智慧之窗: (科學與信仰) 潘朵拉的盒子

2014年3月
文/黃小石

「不真實的希望是最壞的罪犯之一,甚至能耗盡人類一 切的元氣;真實又具體的希望,才是我們的施惠者。」(歐 內斯特‧布洛赫)

「潘朵拉的盒子」,其實是一個「罈」,或說是個寬口 瓶。16世紀人文主義大師伊拉斯謨,把潘朵拉的故事譯成 拉丁文時,將「罈(Pithos)」誤譯為「盒子(Pyxis)」。這誤 解一直持續至今,但並不影響故事的寓意。

◎從希臘神話說起

根據希臘古典神話故事,奧林巴斯山眾神中有位普羅米 修斯(Prometheus),特別關心人類福祉,從天上偷火種下 來,大大地改善了人類的生活;這令宙斯非常生氣,要想 法子懲罰普羅米修斯,便命令兒子赫菲斯托斯(Hephaestus,高明的巧匠)用水和泥造了一個非常美麗的女人,名 叫潘朵拉;「潘(Pan)」泛指眾多,「朵拉(Dora)」是禮物,於 是眾神送禮物給她,雅典娜(Athena,也是紡織專家)送 漂亮衣服,阿芙洛迪(Aphrodite,愛神)送美貌。 後來,宙斯把潘朵拉送給普羅米修斯的兄弟艾比米修 斯(Epimetheus)為妻,眾神送她一個漂亮的裝著賀禮的盒 子(或說是壺罐),但告知絕不可私自打開;一天,趁丈夫 不在家,她忍不住打開了,不料都是壞東西:戰爭、瘟疫、 饑荒、苦難……她急忙關上,可災難已進入人間,幸好盒 中還有一個「希望」。

◎「希望」是壞東西

「希望」是人生中的重要成分,人不能沒有「希望」。德 國哲學家尼采卻不以為然,他在《人性的,太人性的》中 說:「『希望』是一切邪惡中的罪魁禍首,因為它增長了人 類受折磨的苦刑。」他認為「希望」不存在,潘朵拉盒子中 沒有任何一件好東西,尤以「希望」為最壞。稱為「巴爾地 摩哲人」的報業家亨利‧曼肯也曾說:「『希望』是對不可 能發生的事情存一種病態的信心。」

哥倫比亞影業公司,於1994年推出名片《肖申克的救贖》 (台譯《刺激1995》),其中一幕描述關在牢中的囚犯,對 被誣告入獄的男主角誠懇地說:「『希望』是危險的,它能 讓人發瘋。」

法國哲學家加繆也認為,人把「希望」放在「將來」(「希 望」當然是在時間的下游),但「將來」卻是人更接近死 亡的時刻,人又怎會盼望將來呢?每個人都是「一天死一 點」,沒有例外。將來一切都要毀滅,而「時間的方向」也 是朝著「熵增」的方向而去。

羅素也在《一個「自由人」的敬拜》中說:「人類是一些 隨機因素意外的產物……他的出生、他的成長、他的希望 與懼怕、他的愛和信仰,都只不過是原子群偶然間的排列 組合,沒有任何熱情、英豪、強烈的思想與情感足以保存 住每一個生命體。而集所有人類成就之大成,也必然不可 避免地將被埋葬在宇宙廢墟的殘瓦碎片中。」不但人類沒 有將來,整個宇宙的將來也是會毀滅的。

◎「希望」在祂手中

人是否有真正的希望,這絕對與其對「末世論」的看法 有關。在沒有上帝的宇宙觀中,人只能有近期的希望,想得 太遠(以百年為單位)是不切實際的。宋人高翥在清明節 看人們 掃墓祭 祖, 作 了一首 寫實詩 《清明日 對酒》,末 句說:「人 生有酒須當 醉,一滴何曾 到九泉。」認 為人當及時行 樂。

從純粹無神的 眼光看生命,真實 的希望是難以成立 的,生命的前途至終 一片黑暗,但是上帝 是人類的創造者,我們 的目的、歸宿,都在祂裡 面!正如聖經《歌羅西 書》一章27節記載:「……就是基督在你們心裡成了有榮 耀的盼望。」《以弗所書》三章12節也說:「我們因信耶穌, 就在祂裡面放膽無懼,篤信不疑地來到上帝面前。」 這是一個真實又具體的「希望」。

其他智慧之窗文章

(科學與信仰) 潘朵拉的盒子
(偉人小傳) 哥倫布惠澤新移民

2014年3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