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悉尼華人教會發展概況

2018年3月
黃建輝牧師

大批華人來澳洲,始於1860年淘金潮後,因淘金需要大量勞動力,當時廣東沿海許多貧困農民便以「契約勞工」形式來到澳洲。那時大多數是男丁,絕少女眷。

早期教會

華人多有落葉歸根的想法,甚少作定居打算。然而澳洲洋人教會熱心宣教,在維多利亞的淘金區巴拉瑞特(Ballarat),聯合幾個基督教宗派,組成最早的華人教會,而且積極訓練華人牧者。新南威爾斯首間華人教會——雪梨華人長老會,其首任華人牧者周容威牧師,就是那裡訓練出來的。
在1890年左右,開始有年輕的華人來澳,他們跟英裔基督徒接觸後,部分因為澳洲基督徒的幫助而歸信基督。最有影響的,如梅光達(Mei Quong Tart),以及中國四大百貨公司(「先施」、「永安」、「新新」、「大新」)的創辦人馬應彪、郭樂、郭泉兄弟、李敏週、蔡昌等,他們大都是雪梨華人長老會的會友。他們不僅改寫了自己的人生命運,也促進了當時中國的商業經濟。
1901年澳洲成立聯邦政府,實行「白澳政策」,澳洲華人人數顯著減少,華人教會發展一度進入寒冬時期,直至70年代才解封。
1950年英聯邦推行「可倫布計劃(Colombo Plan)」,香港及東南亞英聯邦國家的學生,得到資助來澳洲進修,其中大多數是華裔。當時的澳洲教會努力向這批學生傳福音,成立海外學生基督徒團契(OCF)。這批學生大學畢業後,以專業人士資格留下來,建立了一些以英語為主的華人教會。
悉尼的華人教會,以雪梨華人長老會歷史最老,於1884年開始服事澳洲的華人,但礙於白澳政策的影響,教會發展非常緩慢。 70年代中,華人留學生多起來,他們分散到其他英文宗派教會,在教會內成立中文(主要是粵語)團契或聚會。

快速成長

從中國來的基督徒,希望建立一間沒有宗派背景的教會,因此60年代在北岸美訊坡成立了雪梨華人基督教會。該教會於1978年在內西區開設植堂,創立西雪梨華人基督教會,現在已發展成兩文(中英)三語(粵語、普通話及英語)、有八百多會友的堂會,且在凱登園(Croydon Park)置分堂。 (該教會開設多間植堂,發展成熟後轉為獨立運作)80年代中,一些住在Epping的雪梨華人基督教會會友,創建了北區華人基督教會,其後又在哥頓植堂。這是過去30年間發展非常快、沒有宗派背景的獨立教會。
與此同時,華人的宗派教會並沒有明顯發展,但是華人基督徒越來越多。而香港人移民美國、加拿大後創建的華人教會非常成功,於是部分宗派教會也開始在悉尼地區植堂,80年代末期最先有宣道會和播道會,牧師和傳道人主要來自香港。因此90年代初,悉尼主要華人教會可以說是清一色的粵語教會。

宗派堂會

1986年加拿大宣道會的簡國慶牧師,看到澳洲華人越來越多,形勢很像之前加拿大的情況。簡牧師早年在越南宣教,70年代到加拿大,植堂建立教會,他希望藉用這些經驗,也在澳洲華人中建立教會。
因此,簡國慶牧師於1986年在西澳柏斯建立第一間華人宣道會。 1987年,香港教會差筆者來接替簡牧師。同年簡牧師又在悉尼組建第一間華人宣道會;同時,香港宣道會也差遣另一位宣教士在墨爾本建立當地的華人宣道會。
加拿大宣道會的趙士昌牧師,則於1988年在北悉尼成立北雪梨華人宣道會。 1989年6月加拿大的葉白華牧師,在悉尼西面的巴拉馬打成立華人宣道會希伯崙堂。
30年後的今天,全澳洲已有13間宣道會華人教會,單是悉尼已有六間,且都已有自置堂址,每主日平均出席崇拜約1,500多人。今年開始還要在Rhodes籌建另一間新堂。為此,宣道會教會特別感謝神,願榮耀歸於主。
播道會也於1987年開始在悉尼開始植堂,開始的領袖都是從香港來的播道會友,1988年聘請了第一位教牧同工麥伯全牧師,事工也不斷開展;1991年8月呂家聲傳道加入事奉行列(1997年10月按立為牧師),今天悉尼已有四間播道會。
此外,澳洲救世軍也十分重視向華人傳福音,建立了多間華人教會。

國語事工

上世紀80年代末期,由於中國大陸實行開放政策,中國大陸一大批的「成年」學生來澳,他們當中甚少是基督徒。六四事件後,大概有四萬名中國學生獲澳洲政府給予臨時居留身分,福音之門竟然就此打開,開始有越來越多教會嘗試服侍普通話群體。
墨爾本的華人教會比悉尼教會先行一步,那裡的神學院中文課程在1995年開辦,已訓練出一批說普通話的牧者。而悉尼的華人神學院也於八年前開辦,因此用普通話聚會的華人教會有後來居上之勢。
近年,來自中國的移民越來越多,根據2017年6月公佈的澳大利亞最新人口統計,澳洲有59.67萬人在家說普通話,比五年前增長1.6%;28.09萬人在家說廣東話,增長1.2 %。過去五年中,澳洲人口增加了近200萬。其中,華裔人口增長迅速,全澳華裔人口突破121萬。雖然英語仍然是澳洲最大語言,但普通話(2.5%)已排在第二位,阿拉伯語(1.4%)第三,粵語(1.2%)和越南語(1.2%)名列第四。
20年前,筆者負責主辦悉尼區普通話聯合聚會,參與的教會只有三、四間。 2012年,神州傳播協會與悉尼華人基督教聯會,在悉尼歌劇院首次舉辦「天歌」音樂會,特意向來自中國大陸的移民傳福音。因為表演者、講員與聽眾背景相同,因此反應非常好,而且利用各種電子媒體廣泛地傳播,華人教會普通話事工得以迅速展開。 2014年3月22日「天歌」再臨,這次地點在悉尼市政廳,每場可容二千多人,當日佈道及培靈兩場都告滿,現場決志者也非常多。
近年普通話教會不斷增加。華人基督教聯會普通話事工,每兩個月一次的聯合會議,每次出席的教牧代表都有三、四十人。他們舉辦大型聚會,邀請海外講員主領,往往有近千人參加。可以說,普通話教會有明顯興旺的趨勢。
再看看普通話華人宗派教會的發展:悉尼物業地價都比較昂貴,獨立的華人教會要自置堂址是一件天大難事。歷史悠久的宗派教會如聖公會,他們在各區堂會都處在交通方便的地點,在悉尼各區已發展了20多處聚會點,最近更委任黃偉華法政牧師,專責推動發展華人的聚會點。其他以台灣、福建、馬來西亞背景為主的衛理公會、台灣靈糧堂、台福會、公理會、基督徒聚會處等,也紛紛發展他們的植堂計劃。

服務機構

服務社會的福音機構,如晨光關懷協會、康恩關懷中心、餐館福音團契、國際使者協會、心路生命事工、澳洲傷健家庭福音團契、及基督教華人社區服務中心等;文字影音機構如中信、影音使團、恩雨之聲、《號角》月報和《生活》月刊、基督教華人圖書館、生命工場書友會等;都努力與華人教會攜手合作,高舉基督,服侍社群。
澳洲是深受基督教影響的國家,而華人基督教會正呈現日見增長的可喜情況,但是教會同時也面對世俗化及其他宗教的挑戰,因此華人基督徒更當警醒,迫切禱告,努力作工,在社會中作鹽作光。 「你們是世上的鹽。鹽若失了味,怎能叫他再鹹呢?以後無用,不過丟在外面,被人踐踏了。你們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 」(《馬太福音》五章13-14節)願眾人以此互勉!


附錄:全澳洲華人基督教教會的詳細資料,可從下列幾個網址找到:
澳洲中國信徒佈道會www.ccma.org.au;
基督教華人圖書館www.mychristianlibrary.org.au/en/church-christian-list;
華人教會名錄;www.church.oursweb.net。
由於華人教會人事經常變動,以上三個網頁都未必能及時跟進,適時資料須個別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