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教會生活和體驗

2018年3月
劉小貝

還有不到一個月的時間,我信主三週年了!回想這段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的時間,總是有滿滿的感動和收穫。在這三年裡有痛苦也有快樂;有動搖也有堅持;但更多時,會面對各樣的詢問:「你怎麼突然信基督教了?」「你接受過高等教育,為什麼會信這種東西啊?」

最讓我在意的,是來自於家人的質疑。最初,他們以為我獨自一人在外留學,難免辛苦寂寞,到教會可以認識更多的朋友,所以並不在意。漸漸地,他們看到了我的認真,看到我花時間學習《聖經》,或是參與教會的各樣事工,便開始出現反對的聲音:「花那麼多時間搞這些虛無縹緲的事情,還不如多花時間學習工作!」「把精神寄託在看不見、摸不著的東西上有什麼用呢,還是要靠自己啊!」諸如這樣的話語,到今天依舊沒有停止。他們不能理解我為什麼會這樣堅持!

然而過去三年的教會生活,讓我學會了耐心和寬容。面對他們的質疑和不解,我不再像最初時硬著脖子爭辯,而是漸漸學會從容地面對,硬碰硬顯然不是解決問題之道,只有真實的改變才能打動人心。如今,看著我或多或少的改變,家人雖然依舊不支持,卻也不那麼強硬了。這對我已是極大的鼓勵,希望在未來,通過教會和團契的生活,在主基督耶穌裡繼續更新自己的生命,能夠給他們看到更加不一樣的我。

除了家人,朋友們也對我信主這件事情充滿好奇——一個堅定的無神論者,怎麼會變成他們眼中虔誠的基督徒?其實,在我信主以前,被姊妹「強行」帶到教會多次,我既抗拒《聖經》裡一些「無理」的條規,也不能理解教會裡熱情過頭的弟兄姊妹。記得第一次看到「丈夫是妻子的頭」、「妻子也要怎樣凡事順服丈夫」(參《以弗所書》五章23-24節)這兩節經文時,是多麼的義憤填膺,覺得這簡直不可理喻、落後迂腐。還有第一次到教會,面對迎新招待的弟兄姊妹,我發自內心的排斥:「好虛偽哦,我和你又不熟,幹嘛對我這麼熱情?」帶著這樣的偏見,我一次又一次地找藉口拒絕了邀我去教會的姊妹。

直到我自己遇到生活難題,陷入低谷,無人傾訴,痛苦掙扎的時候,那位姊妹再次帶我來到了教會。就是這一次的黑暗,讓我看到了生命中的真光;這一次的低谷,讓我看到了人自己本身的不可靠;也是這一次的跌倒,讓我明白如何才能真正地站立起來,並且站立得住。

在那段時間,我開始參加每週日的聚會和小組,讓我一點一點地更多認識上帝,認識主耶穌,認識救恩,接觸到上帝的話語,聽到充滿力量的禱告。讀經、聚會、團契、分享,一點一點的,我也成長起來了。教會弟兄姊妹不分你我的真實情誼,讓我覺得可愛、珍貴又難得。他們耐心地幫助,細心地教導,溫馨地鼓勵讓我對教會有了不一樣的看法。直到自己也參與到教會的各樣事奉裡,更加慢慢體會到教會大家庭裡,每一位弟兄姊妹愛主的熱心是多麼寶貴。

現在的我,明白為什麼迎新的弟兄姊妹那麼充滿熱情——因為他們是真的充滿愛心,希望每一位來到教會中的弟兄姊妹,能夠有機會認識神,希望他們的靈魂得到拯救生命找到意義。現在的我,可以從容地面對來自各方的質疑,表明自己基督徒的身分,藉使徒保羅的一句話,因為「我不以福音為恥」(參《羅馬書》一章16節),現在的我,能夠在遭遇各樣的問題或是挫折時,也充滿喜樂和盼望,因為我信靠的是那位永遠不會讓希望落空的神。現在的我,有了一些進步,還有更多的不足;有了一點領悟,還有更多需要探索;有了一點體驗,還希望經歷更多。

以上就是我的教會生活和體驗,希望你也可以和我一起來到教會,也許你會有不一樣的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