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迴響: (守望雙聲) 成敗得失

2018年3月
呂家聲

過去一段日子,在中、美、澳的政壇,均有不少「漣漪」泛起,真是世事如棋局局新!不說太遠,澳洲前副總理及國家黨黨魁載斯(Barnaby Joyce),在上個月的三個星期內,他的政治地位一下子動搖了。現在這位政治風雲人物已經貶為後排議員,眼見自己的黨魁地位被別人取代,在電視機畫面上的他只能瑟縮在人叢之中。

本來離婚後的載斯有新女伴,且最近懷孕了,這算不得什麼新聞,但由於這位女伴的身分特殊,過去曾擔任載斯的副手,也被再安排其他公職,故被傳媒廣泛報導,立時引起各方關注。有議員向他的誠信提出質疑,令載斯不得不出來解畫(解釋)。最初還有少數議員支持,認為這只是他私人的事務,應該由他私下處理。

誰知事件繼續擴大,接踵而來的是總理譚保的公開表態,他沒有顧念舊情和彼此之間的夥伴關係,竟勸籲載斯辭官(可能譚保希望保住聯盟黨的聲譽),並且「提議」在上掌權的,不能與下屬發生性關係。其實誰都知道這是不明文的政壇大忌,明顯地,譚保是針對載斯事件落井下石。

及後有國家黨內人士提出,不再支持載斯。雖然如此,載斯頑強的政治慾仍作垂死的掙扎。然而事與願違,不到幾天,西澳一位知名女士(曾被選為西澳傑出婦女)公開表示,在多年前曾遭到載斯的性騷擾。此事一出,載斯知道無力再挽回頹勢,便只有向現實低頭,正式卸下他捨不得的高官職位,為自己的仕途暫且劃上句號。

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載斯現時被調查,懷疑他在任期間濫用公帑。這大概是他政治生涯最黑暗的三週吧!話雖如此,卸任後的他,在2月28日報章上的報導,他表示並不排除捲土重來的可能性!

從整個事件來看,不知多少人嚮往權力、社會地位和聲譽,內裡的權力慾從來都不會鬆手,心裡把世界的權力當成財寶,用全力去爭取更高的地位權勢和保住自己的地位。只可惜這一切都只是過眼雲煙,實在沒有永恆的價值。「眼睛就是身上的燈。你的眼睛若瞭亮,全身就光明;你的眼睛若昏花,全身就黑暗。你裡頭的光若黑暗了,那黑暗是何等大呢!」(《馬太福音》六章22節)

怎樣能夠有明亮的眼睛呢?就是每個人都要清楚,我們只不過是個管家,暫時管理神(上帝)賜給我們的東西,而不是永遠的擁有它們。因此,家庭、金錢、才智、能力、地位,不管你現在擁有多少,有一天這些全部都會離開你。如果我們有這樣的眼光,就能夠輕看今生的成敗得失。

親愛的朋友,最重要的財寶不是屬世界的名利,而是把神託付給你我的好好管理和運用,投放在永恆的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