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萬福之源

2018年3月
李烱信

農曆新年來臨之際,很多人都樂於在家中掛揮春,諸如「天增歲月人增壽,春滿人間福滿門」之類。有人乾脆在紅紙上寫個「福」字,然後把它倒掛在門上,寓意「福到」,可見我們對「福」多麼重視。然而,很少人會思考「福從何來」這個問題。

今年正月初一收到了很多揮春短訊,其中有一聯曰:「春為一歲首,神(上帝)是萬福源!」正解答了上述的問題。

上聯使人聯想到神創造的奇功和旨意。我們這小小星球之所以一年中有春、夏、秋、冬四季,都是它傾斜的自轉使然。無可置疑,這是神智慧的設計;如果不是這樣,生命就難以在地球上維持,因為寒冷的地方永遠是寒冷、積雪,熱的地方永遠是酷熱、乾旱。這樣看來,四季的更替豈不是神賜給人類和其他動物的「福」嗎?

下聯強調一切的「福」都是從神而來。《聖經》顯示創世之時,神創造了人就賜「福」給他們,並託付重任,就是治理大地和管理各種動物,包括魚類、飛禽、走獸和昆蟲。(參《創世記》一章26-29節)可惜始祖背叛神,正所謂「身在福中不知福」,因此遭受神的審判。自此,人出娘胎就面對靈命與肉體的死亡。「罪的工價乃是死」(《羅馬書》六章23節上)可怕的是,人生前所有的「福」,如家財、名譽、地位等等,隨著生命的完結煙消雲散。神對罪人的審判是公義的彰顯。

然而神對人的愛卻沒有止息。《以弗所書》二章4-5節這樣說:「然而,神既有豐富的憐憫,因祂愛我們的大愛,當我們死在過犯中的時候,便叫我們與基督一同活過來。」神差遣祂的愛子耶穌(彌賽亞)道成肉身,降生為人,在十字架上為犯罪、離棄祂的人作贖罪祭而死,在第三日復活,使信耶穌為基督的人有永生。有永生的人在永恆中與神同在,享受天國中一切的「福」。愛是神的屬性,而衪那拯救罪人的行動正是衪輝煌大愛的流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