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精華: 騙婚的故事

2018年3月
畢珠

《今古奇觀》的短篇小說,大部分都與婚姻愛情有關。「男大當婚、女大當嫁」,是人生必經的階段,但一男一女兩情繾綣、結為連理的神聖婚姻,經人性自私、詭詐等弊病的荼毒,竟然產生了千奇百怪的現象。《錢秀才錯占鳳凰儔》,就是一個揭露人性醜陋的騙婚故事。

《錢秀才錯占鳳凰儔》,最早出現於《醒世恆言》,相信是作者馮夢龍根據民間傳說改編的,因此這騙婚故事具有一定的真實性。話說江蘇太湖西洞庭(西山)的富翁高贊,為花容月貌、秀外慧中的女兒秋芳招親;他定下條件,未來的女婿不論貧賤富貴;只要博學多才、聰明俊秀,寧可不要聘禮,也願倒貼嫁妝招贅為婿。這消息一傳開,媒人絡繹不絕,但高贊不信媒婆的花言巧語,對求親的人,一定要面試才情。

蘇州府北門外有個富家公子,名叫顏俊,是個「面黑渾如鍋底、痘疤密擺爆頭釘」的醜男子。這裡作者以幽默的手法,對他諷剌一番:「那顏俊雖則醜陋,最好妝扮,穿紅著綠,低聲強笑,自以為美。更兼他腹中全無滴墨,紙上難成片言,偏好攀今掉古,賣弄才學。」把顏俊這不才不俊、沒有自知之明的「活寶」,描繪得入木三分。

他聽說秋芳小姐招親,便「癩蝦蟆想吃天鵝肉」,逼著自己的表弟錢青,冒名到西洞庭去相親。錢青是位才華出眾、玉樹臨風的秀才,因父母雙亡、家道中落,寄住在表哥家中,因此迫於無奈,去做這不道德的事。

高贊看見「顏俊」一表人才,馬上就答應了婚事;婚期之日,錢青又被迫冒名迎親,高府以為選得「佳婿」,大排筵席慶祝。錢青看在眼裡,心想:「他們好似見鬼一般,我好似作夢一樣。做夢的醒了,也只扯淡;那些見鬼的,不知如何結果哩?」他為秋芳小姐的未來,既慚愧又悲哀。

幸好一場意外的風雪,阻撓了錢青與新娘過太湖,也扭轉了整個局面。高贊因風雪留人,定意要女兒女婿在西山拜堂成親。洞房花燭之夜,錢青坐懷不亂;三日之後,假「顏俊」帶著新娘,要交給真顏俊。顏俊卻不識好人心,一見面揪著他就打;結果是高府送親的人,與顏府迎親的人打作一團……

故事的結局令人意外驚喜!最終他們鬧上官府,縣官按情按理,判秋芳與錢青成親;把企圖騙婚的顏俊斥責一頓,不讓他索回聘禮,令他「賠了夫人又折兵」。從此,錢青入贅高家,潛心苦讀,得以成名。

試想,若沒有一場風雪,秋芳小姐將所嫁非人、終生抱憾;錢青也成了千古罪人。真感謝上帝賜下及時風雪!更欣賞作者的神來之筆。《錢秀才錯占鳳凰儔》,雖是短篇小說,卻有很高的藝術價值,是古曲小說的精華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