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集: (護士手記) 秋日偶感

2018年3月
哈拿

春節過後,地處南半球的悉尼,邁向初秋,金風送爽。秋葉剛在換新裳,菊花苞靜靜待綻放。清早出門,稍感瑟縮。啊!多麼朗爽的秋天!

與同事噓寒問暖後,開始一天的工作。早上是外科醫生出診,預備停當,在等候醫生來臨。待了一會兒,到候診室查看,但見一少女戴上手鐐,由兩名穿制服的職員陪同來應診。悄悄向同事問詢,才知是鄰近懲教所的人。

原來她右拇趾嵌甲,診視後,醫生便施行小手術,用小剪刀從嵌入處剪下,鉗出嵌甲,消毒清理後,寫信囑咐懲教所的醫護人員,讓她用溫水濯足數天,並教導她修剪趾甲時要平剪,注意足部衛生等,他們便離去。

望著她的背影,不勝唏噓。不知道她為何被拘留?何時才能恢復自由?以後還會重蹈覆轍嗎?唉!卿本佳人,為何淪落?真希望她能改過,獲自由後,能過新生活。

「三歲定八十」,這話真不錯,個人的成長,身心健康狀況,與童年、家庭背景及教育有極大的關係。「養不教,父之過;教不嚴,師之惰」,養兒育女,不只是讓其溫飽,滿足物質需要,更要注意德育,自身做好榜樣,教導兒女作正直、勤奮的人。

智者有言道:「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也不偏離。」(《箴言》廿二章6節)

忽地,史東醫生拍拍我的肩頭:「不要發怔了,希望她日後能過新生活,請下一位病人進來吧!」

是的,「我們小小過失,會使我的靈,離開德行路程,轉向惡中行!」這一節詩歌,蕩漾在心頭,願與諸君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