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迴響: (守望雙聲) 無知的人哪!

2018年4月
潘振輝

「我是一所企業的老闆。」好!
「我擁有的是跨國企業。」甚好!
「我的資產達四十億澳幣,在澳洲富翁榜上排行第七。」挺好!
「我的未婚妻是國際知名歌手,我送她一顆鑽石訂婚戒指,重35卡,價值1,270萬元。」好令人羡慕啊!
「我曾有兩段婚姻,三個孩子,最近的一段關係亦告吹,婚禮已取消。」啊!
「2006年時,我的身家曾高達72億,為澳洲首富。」啊!
「我剛宣佈辭去度假集團主席一職。」啊!
「我已入住美國一間精神病院接受治療。」啊!
「我是賭業大亨詹士柏嘉(James Packer)。」哦!

一位財產豐厚、令人艷羡的富翁,敵不過身心煎熬,出現情緒問題,需要從控制整個商業王國的寶座下崗,引退入院治療。商途險惡,心裡苦澀和要承受的壓力,難向外人道來。正如《路加福音》所說:「人若賺得全世界,卻喪了自己,賠上自己,有什麼益處呢?」(九章25節)

柏嘉父親離世時留給他一個顯赫傳媒王國,也許柏嘉想證明自我實力,便另闢疆域,踏入賭博事業。我不知他為何選取一項對社會、對自己都沒有好處的行業。南征北討,到頭來卻是焦頭爛額。不僅身家未有長進,好好的一個家庭也被拖垮,與第二任太太離婚收場。而第三段感情,按其所述,與名歌手瑪麗嘉兒(Mariah Carey)的相戀,是在情緒欠佳下弄出來的一場「誤會」,是荒唐還是可憐?

人生若只求財富,行在不合神(亦不合人)心意的路上,吃苦的是自己和後人。《聖經》提醒我們:「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都可行,但不都造就人。」(《哥林多前書》十章23節)務要三思。即或不似小柏嘉踏上「偏門行業」,但全心全力專注於地上能朽壞、會貶值的財寶,日夜費煞思量,唯恐有失,終究難以入眠。得了、賺了又如何?

《路加福音》講述一位財主,將倉房拆下,另蓋更大的,以儲藏倍增的收穫,「然後要對我的靈魂說:『靈魂哪,你有許多財物積存,可作多年的費用,只管安安逸逸的吃喝快樂吧!』神卻對他說:『無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靈魂;你所預備的要歸誰呢?』」(十二章19-20節)「今生賺來的卻留下他人管理使用,這也是虛空。」(參《傳道書》)

我們祝禱小柏嘉早日康復,重建正確人生方向。身體、精神健康固然重要,但心靈穩妥更不容忽視。順服慾望只會領人到無止境憂鬱之境,唯有「先求神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定睛永生,才可享真正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