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集: 聲音對魚的影響

2018年4月
易多馬

魚靠著耳和側線的交互運用,可以探知水中任何的動靜。人們在岸上談話的聲音大約是25分貝,對水中的魚沒有影響,因為水面把99%的音量反射回空中;但是人體移動的聲音,可透過接水的防波堤、礁石、船隻等傳到水中。

釣淡水魚特別要留意的是,湖泊或溪流的水與土地相連,如走得太近,腳步聲會透過土地傳入水中,湖或溪水中的魚兒早就被嚇跑了。因此發現水邊有魚群時,便須要繞一個大彎靠近;若水邊沒有障礙物,更須彎下身,躡手躡腳走過去,因為除腳步聲外,還怕身影的晃動驚嚇到水中的魚。除了淡水魚,海洋裡的海藻食魚類,也懂得利用聲音探測來自陸地的危險。

魚的側線感覺是定向的。掠食魚類可在十或二十呎內,靠側線探出目標的大約位置;在二至五呎的近距離,牠完全不用眼睛,便掌握目標的正確位置,一調頭就能張口咬到獵物;超出二十呎外,側線就不起作用。側線最敏感的振波,是每秒兩百周以下的低頻率,超過兩百周,魚就不能以側線定出音源位置。魚便以耳朵來聽聲音,牠不單能聽到聲音,甚至可以分辨聲音——食物、恐懼、性或其他,但不能知道聲音的方位。如果聲音是連續的,魚就去試探其位置,分辨聲音是愈來愈強或愈來愈弱;愈強的方向是正確,魚就可接近目標轉而使用側線。

船釣者要注意的是,船本身是良好的共鳴艙,只要有物體掉在甲板上,細至5公克的鉛錘,那清脆的聲音在水底聽來就如敲打大鑼一樣,對魚來說十分刺耳,當然把魚群都嚇跑了。因此在船上任何的動作都要輕巧,連腳底也要穿上軟的膠鞋,才不會因走動發出較大的聲音而把魚群嚇跑。

魚在兩種情況下對水面聲音能處之泰然:一是周旋於驚濤駭浪的海域,二是水面交通頻繁的港口,魚早已被這些噪音吵成重聽,可說對聲音毫無感覺了。今天,我們身處這個歪曲悖逆的世代,人們被世俗化、反理性化影響,何嘗不如魚一樣,聽不到真理的呼聲呢!如舊約《以賽亞書》六章10節說:「要使這百姓心蒙脂油,耳朵發沉,眼睛昏迷;恐怕眼睛看見,耳朵聽見,心裡明白,回轉過來,便得醫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