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社論) 萬族蒙恩福

2018年5月
黃建輝牧師

20年前,筆者從一位黎巴嫩移民手中,買下悉尼西區一物業。

生活在不同族群中
環顧筆者所住的四周,鄰居來自世界各地:右鄰是太平洋島國的湯加人;左鄰分別來自非洲肯亞和中東伊斯蘭國家,後面是土耳其移民,側鄰則是韓國來的女牧師;對街的多層公寓,是阿拉伯銀行資助發展的,因此住客多數講阿拉伯語。除了以上提到的,還有華人和其他族裔居民,甚至有尼泊爾、孟加拉和伊朗人。宗教背景包括基督教、穆斯林和其他宗教。因此,筆者深深體會多元文化共融,不同種族和諧共處的重要性。
然而,在這麼多不同文化背景的人群中生活,要做到和諧共處真是不簡單的事。例如有些民族習慣凡物公用,作為他們的鄰居,出入就要小心門戶。對於不同宗教背景的鄰居,我告訴自己不要心存成見,當彼此尊重,以禮相待。即使受到傷害和損失,仍要包容忍耐。另外,要看到各個民族的優良一面。即使是穆斯林教徒,他們也友善待人;非洲裔的鄰居原來也相當禮貌和體貼;湯加鄰居雖然身形粗獷,但從他們家偶爾也傳來悅耳柔和的聖詩歌聲。

神的慈愛澤及萬邦
《聖經》有清楚的信息,表達「神愛萬族萬民,但是憎惡罪惡」。
自從始祖犯罪後,人的命運就是永遠與創造的神隔離和滅亡,但神的心意是要施行拯救。於是,神揀選亞伯拉罕和他的後裔作為信心的榜樣,應許亞伯拉罕:地上的萬族要因他得福。(參《創世記》十二章3節)
神並且囑咐祂的子民,不可與不敬虔的外族同流合污。在舊約《聖經》中有很多記載,神吩咐以色列選民要滅絕拜偶像的異族,以免以色列人受引誘而叛逆神,就陷入罪惡裡。可是當以色列人或其他任何民族,願意認罪悔改,就能得到神的憐憫和赦免。《約拿書》中的尼尼微城,就是明顯的例子。他們聽到先知審判的宣告,立即悔改,免去了滅亡之災。
在新約時代,也有不少猶太族以外的異邦女子,被列在耶穌基督的家譜成員中,因此我們可以明白:神不偏待人。祂的慈愛、憐憫,也澤及普世萬邦。
《聖經》說:「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約翰福音》三章16節)可見神的愛,是何等的長闊高深。神所愛的人,我們豈能不愛惜。

回歸天父大家庭
近年來,在世界各地興起「回歸父神家運動」,五湖四海不同膚色族群,都與以色列選民,一同回歸天父的大家庭,重新成為神所親愛的兒女。讓我們也投入這場運動,在族群中作鹽作光,將福音傳給我們身邊不同膚色、不同文化、不同種族的人。讓全地萬民都歸向創造宇宙萬物的獨一真神,願榮耀歸給祂,直到永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