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與思考: 正直與敬虔的果效──讀《里根傳》

2018年5月
趙雪雲

羅納德.威爾遜.里根(Ronald Wilson Reagan)出生於1911年,他的父親是天主教徒,但有酒癮,經常因醉酒被解僱。為了找新工作,他們常常需要搬家,加上酒的價格不菲,家裡經常陷入拮据的困境。儘管父親如此不如人意,但里根的母親從不在孩子面前抱怨或者貶低他的丈夫,並且一如既往地尊重、順服和伺候,使孩子們一直擁有溫馨和睦的家庭生活。因此,里根不僅有幸福的童年與青少年生活,而且有健全的心態學習各樣知識和習練各種技能,以致後來脫穎而出,成為美國的第40任總統。

父母的影響
里根小時候很愛看電影,父母通常會隨便他選擇電影類型,但是他的父親禁止他看所有宣傳3K黨的影片,因為3K黨憎恨黑人。他的父親對他說:凡是在暗地裡害人的人都是糟粕,他絕不會讓自己的孩子受到3K黨的影響。
讀到這裡我深有感觸,里根父親雖然是酒鬼,卻也存有堅強的良知,對自己的孩子有正確的教養。如果每個人的長處都被人留意、受人尊重和得到發揮,我相信一定會給家庭和社會帶來益處。我們自己也不會因為受到歧視和排斥而變得更壞,也不會遺患子孫後代。里根深受他父親正直善良的品格的影響,他的一生都積極為別人謀求利益,以致受到廣泛愛戴,為他後來當選總統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里根母親是一位虔誠的基督徒,她的虔誠信仰對里根影響深刻。她深信上帝一直在看顧他們一家,不論境遇多麽糟糕。有時實在沒有錢花了,他們就會在家裡招個房客,或者她通宵幫富裕人家改衣服,以得點錢救急。但不論怎樣,她總是把收入的十分之一奉獻給教會,她也要求孩子們這樣做。里根抗議說那不公平,但是她媽媽反駁說:「如果你保證把上帝該得的十分之一給祂,祂會使你剩下的十分之九倍增的。」
母親的敬虔品格給予里根潛移默化的影響,他自己也成為一生敬虔的人,以致他不論境遇如何,都持守高尚的情操。讀到此,我在心裡默默地禱告:「主啊,求你幫助我也能作這樣的母親,以使我的孩子們都能成為一生敬虔的人。阿們!」

婚姻失與得
里根的第一個妻子簡和他是好萊塢的同行,本來兩人的感情很好。後來簡的表演越來越出色,里根的表演卻開始走下坡路。他們的婚姻隨著兩人在事業上的距離增大而瀕臨破碎,簡把離婚協議書交給里根簽字,里根雖然竭力挽回,卻沒有成功。
簡後來和她在好萊塢的搭檔又結婚了,里根失魂落魄。在里根幫助新進好萊塢的南希時,兩人擦出了愛情的火花,並步入婚姻的殿堂。南希不希望為了自己的演藝夢想而犧牲孩子的幸福,里根與她的想法一樣。於是南希退出演藝圈,專心在家相夫教子,兩人建立了幸福美滿的家庭。不知在里根當選總統後,簡是否懊悔自己錯失了成為第一夫人的良機?
《聖經.提摩太前書》四章8節:「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