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集: 最後的通路

2018年5月
晗之

李伯的兒子拿到父親的體檢報告,不知該如何告訴父親。他只好說有項數據丟失了,需要再做一次檢查。李伯不太情願,但還是聽了兒子的話。李伯不知道他這次來到醫院,並不是做檢查,而是要動手術。

做手術的前一天,他終於知道了真相,但他無論如何也不能相信自己得了腦瘤。想想明天就要做開顱手術,他擔心得無法入睡。兒子在一旁安慰他:「爸,咱們都是基督徒,相信神(上帝)一定會看顧您的。放心吧,沒有什麼大不了的。您是經歷過各種磨難的人,這點小事咱不怕!」

李伯悲傷地說:「是,你說的沒錯。可是,如果這次手術不順利,我可能就一命嗚呼了!我才70歲,不想這麼早見上帝,我還有很多事情要做呢!」其實,李伯的內心深處是害怕死亡。他不願意說出來,是因為怕人笑話,而且作為基督徒,好像不應該害怕死亡。可是,他越想越怕。

兒子在一旁睡著了,他卻開始流眼淚。他一方面捨不得離開他的兒子和孫子;另一方面,對於死後的世界,他仍然心存懼怕,無法想像主所應許的那個美麗新世界是什麼樣子。他總覺得死亡是黑暗的,是陰森恐怖的。想到這裡,他突然抓住兒子的手,哭泣著說:「兒子,我怕死啊!」

兒子被他驚醒,趕緊摟著他,說:「爸爸,明天牧師會來看您,您心裡有什麼擔心,就告訴牧師,好嗎?現在我們一起做個禱告,然後好好休息。」兒子與他做了禱告,李伯慢慢地入睡了。

第二天,牧師來了。李伯的兒子提前告訴牧師,他父親害怕死亡。牧師問李伯:「李伯啊,您是不是有些擔心呢?」李伯說:「是啊,不怕您笑話,我真是害怕死亡。」牧師說:「這很正常,不用怕別人笑話。我們都沒有經歷過死亡,對死亡並不了解,所以會害怕。我們知道現今擁有什麼,因為我們能看見、能感知。然而,卻不知道將來會得到什麼。對未來的不確定性會產生不安全感。」李伯說:「是的,我確實不知道死亡會帶來什麼?」

牧師回答說:「李伯,死亡其實不可怕。死亡對於基督徒來說就是回天家。主耶穌來,是要拔出死亡的毒鉤。我們回到天家,可以享受永恒國度的榮美,不再有疾病和苦難。跨越死亡後,我們將進入新生命的通路。李伯伯,您的一生經歷了很多苦難,走過各種各樣的通路。每經過一條通路都有新的開始,而死亡,是我們每一個人不得不經歷的最後的通路。過了這道門,將會進入主的榮耀裡。您願意相信嗎?」

李伯點頭道:「我願意相信。牧師,您這麼一說,我不那麼害怕了。想想主這麼愛我,我雖經歷過各種坎坷,但祂始終看顧著我。如果這次是我進入人生最後的通路,那我祈求恩主幫助我安然的度過。」

李伯帶著平安的心進入了手術室。手術一切順利,腦瘤不是惡性。

康復後,李伯對牧師說:「牧師啊!經過這次手術,讓我看到神的信實。如果再來一次,我也不懼怕了。因為我知道掌管明天的是誰,我也知道祂將帶我去哪裡。」

此後,李伯每一天都充滿喜樂。他將他的故事告訴別人,對那些和他一樣懼怕死亡的人傳福音。有盼望的人,即使生命是短暫的,也可以活出榮神益人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