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集: 寒冬的堪培拉

2018年5月

「澳大利亞的首都在哪裡?」我在香港擔任外交官期間,曾向許多朋友提問。大多數人回答悉尼,其餘的說是墨爾本。當中沒有人有正確的答案。

在地理上,堪培拉與北京、倫敦、華盛頓或新德里等世界上著名的首府城市不同,它的位置不是臨近海濱或有大河流穿越。堪培拉是世界上唯一的人為規劃的城市。城市設計專注於環島和圈子。由於它四面環山,設計師在每個主要城鎮中心增加了人造湖,帶來了平靜而又亮麗的風景。在某種程度上,它是科學家和研究人員的理想居所。堪培拉的人口只有40萬。大部分人居住在堪培拉是由於有一份穩定的政府工作。

堪培拉有四季時令,但與悉尼溫暖的天氣相比,冬季是相當寒冷。我曾寫了一篇散文,兹錄於此,與讀者分享:

寒冬的堪培拉,對於一般人來說就是冰凍、寒風。

地球村有三分之一的人住在赤道地區,所以寒冬對他們沒有什麼意義。

其實人要生活,哪管炎熱或寒冷。

但倘若有時間,讓我停下腳步,細心觀察周遭環境;

寒冬的堪培拉,這澳洲的首都,卻令我有超然的感受。

寒冬,看起來是寂寞的。因為紅紅綠綠的樹葉早就凋謝了!換來的是光禿禿的枝椏。

寒冬,聽起來是寧靜的。慣常的鳥語鷺歌早在秋末就銷聲匿跡了!空曠的大地只餘下呼呼的風聲。

寒冬,聞起來是清純的。好像世界上的污濁穢氣都被吹走了!

我喜愛四季的寒冬!

它令我想起清純,不管世界如何醜惡,貿易戰和中東衝突似乎永無止境,唯有坎培拉,仍然持守著她的清純!

它令我感到寧靜,人生雖然渾渾噩噩,很多時候身不由己。但寧靜可以讓我停下來,聽到心房跳動,聽到遠方琴聲,聽到繁忙時忽略了的聲音!這聲音卻又是那麼熟悉!

它令我了解寂寞,人既為群體動物,總是會孤單的。今日的朋友,明日也會離開!

《聖經》說得好:撕裂有時,縫補有時,靜默有時,言語有時。

不管寒冬怎樣冷,我的心仍保持跳動,保持溫度,保持信念!

寒冬,儘管來吧!

低調,也許是堪培拉作為澳大利亞首都的一個特徵。事實上,澳大利亞作為一個中等強國,在政治和經濟上一直保持低調,卻帶來了28年的經濟增長。為人謙虛低調也是一件好事。《聖經》有許多關於謙卑的經文。這是因為我們的主耶穌就是謙卑的榜樣。使徒保羅在給腓立比人的書信中,如此描述耶穌:「甘願放下一切,取了奴僕的形像,降生為人的樣子。祂以人的樣子出現後,就自願卑微,順服至死,而且死在十字架上。因此,上帝將祂升為至尊,賜給祂超乎萬名之上的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