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庫: 吃火龍果好處多

2018年5月
嚴惠來

火龍果(紅龍果、龍珠果),味甘、淡、涼、氣清香,美味可口且有非常高的營養價值,是優良的綠色保健食品。

功效

促進眼睛保健;增加骨質密度;幫助細胞膜形成;預防貧血和抗神經炎、口角炎;降低膽固醇;防黑斑;預防便秘、瘦身、減肥、潤腸;解除重金屬中毒;抗氧化、抗衰老、抗自由基,防老年病變、防大腸癌;清熱、潤肺、止咳。

營養價值

火龍果集水果、花卉、蔬菜、保健、醫藥為一體。果實大部分是水和碳水化合物,有豐富的胡蘿蔔素,維生素B1、B2、B6、B12、C、鈣等。

  1. 植物性白蛋白:火龍果中富含一般蔬果中較少有的植物性白蛋白。很多人都知道重金屬(主要指鉛、鎘、汞、砷、鉻五種)危害人體健康,而火龍果所含有的活性白蛋白,在人體內遇到重金屬離子,會將其快速包裹住,避免腸道吸收,通過排泄系統排出體外,從而起到解毒的作用。
  2. 維生素C:火龍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有很好的美顏美膚的效果。果肉內所含的水溶性纖維含量非常豐富,對產後減肥有良好的功效。果肉的黑色籽粒中,含有各種酶和不飽和脂肪酸及抗氧化物物質,有助胃腸蠕動,達到潤腸效果,對孕期便秘、產後便秘及兒童便秘有輔助治療作用。
  3. 花青素:火龍果的果皮含有非常珍貴的營養物質──花青素,這是一種強力的抗氧化和提升免疫力的物質,能在人體血液中保存活性75小時,比胡蘿蔔素強10倍以上的抗氧化能力。通過血液被運到全身,抗氧化、抗自由基、防衰老、抑制老年癡呆症。在吃火龍果時,儘量不要丟棄內層的粉紅色果皮,可以用小刀刮下直接吃,或切成細條涼拌,榨汁食用。
  4. 葡萄糖:火龍果果肉的糖分,以葡萄糖為主,容易吸收,適合運動後食用。

藥用價值

花可治療燥熱咳嗽、咳血、頸淋巴結核;莖治腮腺炎,疝氣,癰瘡腫毒;肉具有降低血漿膽固醇、改善血糖的生成反應、預防結腸癌、控制體重、降低雌激素的水平以及解毒作用等功效;火龍果及其莖的汁液對腫瘤的生長、病毒等病症上具有良好的抑制作用。

適用人群

男女老少咸宜,有延年益壽、強身健體的作用,但火龍果糖分含量較高,患有糖尿病的人群不宜多吃。氣郁體質,痰濕體質,瘀血體質的人群也不宜多吃。孕婦應適量,不宜過多。寶寶7至9個月添為輔食,但因果肉有小籽,要磨碎。哺乳期媽媽可以食用火龍果。

如何挑選

火龍果越重,則汁越多、果肉也越豐滿。表面紅色的地方越紅越好,綠色的部分越綠的越新鮮,若是綠色部分變得枯黃,就表示已經不新鮮了。不要挑選瘦長型的,越胖代表越成熟,清甜而不會有生澀的味道。

儲存方法

火龍果是熱帶水果,最好現買現吃,在5-9℃的低溫中,新鮮摘下的火龍果不經擠壓碰撞,保存期可超過一個月。在25-30℃的室溫狀態下,保質期可超過2個星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