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街頭福音使者

2018年5月
文:南丘 圖:關子鴻、南丘

「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馬太福音》廿八章19節)在一次聚會上,謝正雄聽到耶穌的呼召,內心深受感動,從此立定志向,要做一名傳福音的人。他隨即加入了街頭福音事工(Operation 513)行列。

一盞路燈
新利班,是布里斯班市最多華人聚集的區域。這裡商店林立,車水馬龍,人來人往。在連接新利班兩大商場之間的天橋上,謝正雄正在向過路人派發福音單張,傳講耶穌的救恩。
「人點燈,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燈台上,就照亮一家的人。」(《馬太福音》五章15節)路燈可以在黑暗裡照亮人所要走的路,謝正雄站在過道上,希望讓福音光照人心裡面的陰暗。可是那些走過的人,大部分都顯得匆匆忙忙,或擺手拒絕,或接過單張就離開,沒有一個願意停下來,聽他講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
他覺得有點疲累,一邊打算提早退場,一邊在心裡禱告。神似乎讓他再多堅持一會兒。這時從橋底下走來一位青年人。等對方走近身旁,謝正雄照例將手上的單張遞給他。青年人停了下來,回了他一句:「好,咱們就來辨別一下是非。我這人是最喜歡辯論了。」
謝正雄一聽,立刻精神也抖擻起來。作為一名傳道人,他的任務就是把福音傳給不信的人。他把上帝的恩典、世人的悖逆、耶穌的救贖、人怎樣靠著信耶穌得救等等簡單陳述了一遍。青年人接著反駁,他是附近大學的研究生,來自無神論鉗制思想的國家。他腦子裡有很多學問,邏輯思維能力也很強,照著從小就被灌輸的思想,他逐條反駁福音的道理。
從青年人的話語中,謝正雄彷彿看見自己的影子。他年輕時就已顯示出過人的聰明智慧,懂得如何以最佳途徑,經營自己的人生。在50歲以後就已經衣食無憂,過上退休生活。信主之後,他不僅如饑似渴地閱讀《聖經》,領受神的話語,更報讀神學院,全面系統地裝備自己。而今,他已學會「用真理當作帶子束腰,用公義當作護胸甲遮胸;又用平安的福音當作預備走路的鞋穿在腳上。此外,又拿著信德當做藤牌……並戴上救恩的頭盔,拿著聖靈的寶劍。」(參《以弗所書》六章14-17節)因此,他把青年人的挑戰視為拯救靈魂的繩索,靠著神的力量與冥頑思想拔河。
猛烈的日頭,不知不覺中變成了溫暖的斜陽。謝正雄從書包裡拿出兩本《聖經》,與青年人逐條逐字地分析、論證神的道理。一直講到夜幕降臨,青年人眼睛裡閃爍起亮光,他們才結束辯論。

隨機傳道
年復一年,謝正雄已經養成了與陌生人傳講福音信息的習慣。這種習慣又變成他生活中的一種自然反應,無論走到哪裡,任何場合,凡是遇到與陌生人接觸的機會,他肯定毫不猶疑地走近前去,而且輕而易舉地找到切入的話題。
在候機室等上飛機,前排座椅上坐著一位醫生。謝正雄就請教他一個問題:「你認為什麼人死後可以上天堂呢?」醫生毫不猶豫就回答他說:「像我這樣的人,就可以上天堂。」「嘿,有意思!為什麼呢?」謝正雄順藤摸瓜地問。醫生就說:「你看,我每天都在救人生命,到現在已經救了一萬多人。俗話說,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按這個推理,我可是造了一座通天塔了。」話題就這樣展開了,謝正雄引用《聖經》,解釋什麼人可以上天堂,在這醫生心裡,播下福音種籽。
在觀光郵輪上,所有人都希望放鬆和休閒,這個時候傳福音需要非常謹慎,避免引起反效果。謝正雄心裡暗自向神禱告,求天父讓那位可以接受福音的人,主動走到他的面前。禱告完畢,謝正雄剛一睜開眼睛。忽然,眼前一道金光閃過,尋光望去,是一位年紀約十七、八歲的青少年,他手腕上戴著一隻貨真價實的勞力士金錶。
「嘩,年輕人,你這隻勞力士錶好漂亮喔。是你自己買的嗎?」謝正雄表現出熱情和欽慕的樣子,向年輕人走了過去。
「呵呵,是我爸爸送的。」年輕人顯得有些靦腆,但內心裡的優越感,又使他顯出自豪的樣子。謝正雄找到了切入點,就對他說:「金錶雖華貴,但畢竟是身外之物,我們人生最寶貴的,還是要得著耶穌的救恩哪!」
就這樣,兩人站在甲板上,一面迎風欣賞遼闊海景,一面抒懷暢談生命真諦。談話間知道,原來年輕人的奶奶也是基督徒。謝正雄於是順勢引導,將福音仔細地講了一遍。年輕人很耐心地聽完,不時地點頭認同。謝正雄鼓勵他回去後要堅持去教會,更多認識主耶穌。這一趟旅程,海上的風景一晃而過,然而天堂的景色卻深深印在一位年輕人的心中。
去緬甸公幹,回台灣的飛機上,他的鄰座是一位穿袈裟的師傅,他會說中文,要去台灣參加宗教方面的會議和主持一些宗教儀式。謝正雄在互相自我介紹後,就直接向師傅提出有關生命意義深層次的問題:「我想請教,你信奉的宗教,有把握上西天嗎?」開始的時候,師傅還有問有答,但如何認識自己罪性、輪迴從何而起等一系列問題,師傅無法自圓其說。最後,他選擇閉嘴不言,閉目養神。謝正雄在心裡為這師傅禱告,祈求聖靈感動他,能夠明白:「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使徒行傳》四章12節)

靠神站立
謝正雄以前是個嗜菸如命的人,從16歲開始抽菸,直到信主走上街頭傳福音,依然沒有戒菸。有一次,他手裡夾著香菸在街頭向一位中年人傳福音,聖靈立即責備他:「你怎麼可以抽著菸傳福音呀?」謝正雄回到家,流淚禱告,說:「上帝啊!求你賜恩給我,讓我戒掉這個頑固的惡習,就好像我這輩子都沒抽過菸一樣。」誠心的禱告,神必垂聽。謝正雄在第二天出門的時候,果然不再需要香菸,彷彿真的從未抽過菸那樣。他已成為新造的人,從此再沒抽過一根香菸。
靠著神的同在,謝正雄站在街頭,傳主耶穌基督十字架的救恩。年復一年,日復一日,他燃放自己,為主發光,使路過的人有機會聽到福音,踏上信主、悔改、得永生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