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從水中經過從火中行過

2014年3月
文/廖蘇阿霞

* 確診患上鼻咽癌

2012年復活節前一周,我的左頸部在六天之內出現了三個彈珠 大小的硬塊。立刻找醫生,照超聲波,做電腦斷層、活體檢驗、微 針穿刺等,確診是NPC鼻咽癌。

這時,一位教會會友說:前兩天上帝給他兩處經文,他不明白 為什麼,今天才知道是要給師母的。我一看經文,那正是我內心 的景況——驚惶、害怕!

上帝卻在經文裡對我說:「你不要害怕,因為我與你同在;不 要驚惶,因為我是你的神。我必堅固你,我必幫助你;我必用公義 的右手扶持你。」(《聖經‧以賽亞書》四十一章10節)又說:「你 從水中經過,我必與你同在;你趟過江河,水必不漫過你;你從 火中行過,必不被燒,火焰也不著在你身上。因為我是耶和華你 的神,是以色列的聖者你的救主……因我看你為寶為尊;又因我 愛你……不要害怕,因我與你同在!」(《以賽亞書》四十三章2-5 節)

後來我和先生(廖貴燈牧師)一起禱告,才知我從水中經過 (化療),從火中行過(放療),是出於神的恩典,好叫我為祂的 能力和醫治作見證。

* 癌症心靈同醫治

接著是一連串治療前的準備:聽力測驗、牙齒檢查、模型製 作;加上磁力共振,全身正子掃描,見營養師。

這段時間,主提醒我,不但癌症要得醫治,心靈也要得醫治。 上帝要我認罪悔改,與人和好。我向神禱告,求神顯明我的罪。 聖靈很快就光照我,我曾對人說話不恰當,答應人的事沒有做, 心中與人有不愉快的事,我就順服聖靈的帶領,一一向人認錯。 神要我勇敢面對醫治的過程,讓我安靜在祂裡面,不要因病情 而慌亂;要有信心,求主醫治。這時神給了我兩個確據: 首先,祂用生命吞噬我的癌細胞。因為賜生命聖靈的律,在耶 穌裡釋放了我,使我脫離罪和死的律了。此外,神發命必成。祂要 無花果樹枯乾,無花果樹連根都枯乾了。神的話安定我的心,加 增我的信心。我的癌細胞也要枯乾,深信這是神的恩典。

* 主內情誼最感人

一位在10年前得過鼻咽癌的弟兄和他的姊妹來看我,用他的 親身經歷來鼓勵我,並且特別錄製了一片C D,裡面有詩篇和詩 歌,讓我在來回醫院的路上有神的話語和詩歌陪著我。 陳廷忠主任和師母得知我患癌,第一時間來看我,為我禱告, 在忙碌中多次寄卡片,用神的話來激勵我。在我最痛苦的時候, 他們寫道:「摯愛阿霞,生命有煎熬,靈裡得經歷,病痛何足懼, 切切記念主恩足夠。」讓我感受他們像親人一樣在為我向主呼 求,我哭了。

* 走過艱難的日子

第一個療程從五月份開始,為時七個星期,總共35次放療,7次 化療,期間雖有口腔潰爛、吞嚥困難、頸部皮膚皸裂、聲帶受損, 但有親人的看顧,弟兄姊妹的代禱與關懷,陪我走過這段艱難的 日子。

接著有一個月的恢復期,再開始為期三個月的第二療程,是以 化療為主。八月份開始的第一次化療,由於反應和副作用太強, 超過我身體忍受的極限,呼吸時胸部疼痛,只能非常淺地呼吸; 口腔、喉嚨、聲帶都受影響,潰爛的情形比第一療程更甚。醫生 說如果我們同意,可以取消以後兩次的化療或者減輕劑量,繼續 治療。我們禱告之後,決定提早完成化療。到九月底,再次C T掃 描,全身正子掃描,感謝讚美主!原來的腫塊已經完全消失。

* 感謝先生好看護

謝謝先生,當了六個多月全職看護。每日清早起來為我打精力 湯,因為全是生的蔬果,光是清洗就要花半小時以上;三餐煮特 別的飯食,我的體重沒有下降,醫生和營養師都非常滿意;全程 陪我做治療,當我頸部皮膚裡外灼傷破損的時候,還要當護士, 為我換藥,連護士都誇我先生的技術好。看見傷口每日逐漸癒 合,真是感受到神對我的愛。

以前每天清晨起床,呼吸、喝水、走路、吃食物,認為是理所當 然,這時候才知是神的憐憫和恩典。

當約伯經歷苦難後,對上帝說:「我以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 看見你。」我也經歷了祂,不但醫治我,也更新了我的靈命,萬事 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

其他生命的旋律文章

奇異恩典
從水中經過從火中行過
一位華裔醫生的非洲歷奇—訪問鄭翱馬醫生—
鄧萃雯努力經營愛的工程

2014年3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