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時事: 環球管窺

2018年5月

北韓金正恩新姿態
4月20日,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宣佈中止核試爆與試射中長程與洲際飛彈,關閉核試驗場;只要不受到核威脅或挑釁,絕不使用核武器;並未提到銷毀核武器與相關技術。美國和國際社會表示肯定,同時保持審慎的態度,因為這並不等於北韓將停止製造核武、飛彈及發射人造衛星,同時也不代表棄核。

以色列慶祝復國70週年
4月19日,以色列舉國歡騰,在耶路撒冷的赫茨爾山上,點燃象徵以色列十二支派的十二支火炬,宣告:金燈檯的光會愈燒愈亮!以色列民高歌、放煙火,盡情歡慶《聖經》預言中的這個極具意義的日子!人們在以色列各地聚集,揮舞著以色列國旗,盡情唱響建國70週年主題曲《哈利路亞》。哈利路亞,是希伯來語,意即「讚美主」!以色列,蒙應許之地,祝福你!

古巴產生新總統
4月18日,古巴誕生了近60年來,第一位不姓卡斯楚的國家領導人——狄亞斯-卡內爾(Miguel Diaz-Canel)。58歲的狄亞斯-卡內爾原為第一副總統,18日獲國會推選為新總統,從勞爾卡斯楚(Raul Castro)手上接棒。他在就職演說中表示:古巴不會走回資本主義的老路,不會大幅改變一黨專政及國家領導經濟的模式,但將把古巴的「社會與經濟模式現代化」。

美英法空襲敘利亞
4月14日,美國總統川普聯合英國及法國,展開對敘利亞的飛彈攻擊。美國國防部長表示,這波空襲行動屬「一次性攻擊」,目的是警告敘利亞總統阿塞德別再重蹈覆轍,用化學武器毒殺人民。
敘利亞政府譴責西方攻擊是「殘酷、野蠻的侵略行動」。俄羅斯報導,西方聯軍發射了103枚巡弋飛彈,其中71枚被敘國防空系統成功攔截。美方則宣佈彈無虛發。

臉書執行長國會作證
4月10至11日,社群巨擘臉書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就用戶個資外洩事件赴美國國會作證,他告訴國會議員,8,700萬筆臉書用戶個資,遭政治顧問公司「劍橋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不當使用,他自己的個資也在其中;他表示「是我的錯,非常抱歉」。臉書正在配合特別檢察官在俄羅斯疑似干預2016年大選的「通俄門」調查。

韓國前總統朴槿惠判刑
4月6日,韓國前總統朴槿惠,被法院認定犯有受賄、脅迫和濫權等16項罪名,判處24年有期徒刑,罰金180億韓元,餘生恐要在獄中度過。朴槿惠因閨密干政風暴,成為首位遭受刑事調查的南韓在位總統,最後被國會彈劾下台、被羈押。

美國制裁普京盟友
4月6日,美國財政部宣佈,凍結七名俄國「寡頭統治集團成員」及17名俄國政府資深官員,在美國擁有或控股的12家企業資產,包括鋁業大亨德里帕斯卡和國會議員克里莫夫等,克里莫夫的家族掌控俄國最大黃金生產商Polyus。

美中貿易關稅戰
4月5日,美國總統川普發出新聞稿,要求貿易代表署(USTR)考慮額外對1,0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白宮首席經濟庫問表示,「這該怪中國、別怪川普政府。」根本在於中國何以20幾年來不按照規則行事、不做任何改變?包括國際組織及全世界都知道,但怎麼都沒作為?

法國國鐵罷工
4月4日,針對國家鐵路公司工會發動罷工,法國政府發言人表示,政府有決心,改革會堅持到底,「總統要求部會首長持續冷靜說明立場,但不要斥責任何人」。為抗議總統馬克宏大刀闊斧的改革措施,國家鐵路公司工會發動為期三個月的滾動式罷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