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時事: (時事熱點) 迷途知返必蒙憐憫

2018年5月
宗淑

亞美尼亞共和國總理薩爾基相(Serge Sarkissian),在民眾連續街頭抗議的壓力下,終於4月23日宣佈辭職;亞美尼亞人民,為21世紀初的歷史,寫下美麗新篇章!

亞美尼亞
亞美尼亞共和國,簡稱亞美尼亞(Armenia),位於西亞,在黑海與里海之間,與土耳其、格魯吉亞、阿塞拜疆、伊朗為鄰,Erivan為首都。
早在公元301年,亞美尼亞即成為世界上第一個將基督教視為官方宗教的國家;據記載,十二使徒中的巴多羅買,曾於公元40-60年間在亞美尼亞宣教。相傳,《聖經》記載的挪亞方舟,在大洪水退去後,就著陸在亞美尼亞與土耳其邊境的亞拉拉特山上;甚至有一種說法認為,亞美尼亞的首都就是由挪亞建立的。
但是,亞美尼亞週邊多為伊斯蘭教國家,自中世紀以來,便因基督教信仰而不斷受到迫害與屠殺,最為著名的是奧斯曼帝國從1915至1917年,對亞美尼亞人進行的有計劃種族滅絕,致150萬人受害。後來,亞美尼亞成為蘇聯的加盟共和國,在蘇聯解體後於1991年獨立。
1995年,該國全民公決,通過憲法,規定實行總統制;立法、行政、司法三權分立;奉行多黨制。 2005年,再次全民公決,通過憲法改革方案,規定總統任期五年、連任不得超過兩屆,提高議會在國家中的作用,司法更加獨立。2015年,在任總統薩爾基相推動修憲,改總統制為議會制,2017年生效;總理掌實權且無任期限制,總統則成虛位。

七日總理
2018年4月9日,新當選總統宣誓就職;按照憲法,總理遞交辭呈,成為看守內閣。14日,執政黨提名黨主席薩爾基相為新一屆政府總理人選。薩爾基相1954年出生於阿塞拜疆的納卡地區,早年畢業於國立大學哲學專業;2007年4月,因總理突發心臟病逝世,被總統任命為總理;2008年2月,當選總統;2013年2月,獲得連任。
17日,議會和新總統指定薩爾基相,已出任兩屆總統的剛卸任總統,為新一屆政府總理。他終於達成了謀劃已久的目的——繼續執掌政府實權,但是民眾,尤其是年輕一代,十分不滿!就在宣佈總理任命的當天,示威者也宣佈:亞美尼亞開始「天鵝絨革命」!
4月18日,示威加劇,15,000人在首都市中心的共和國廣場集會; 22日,反政府抗議人數激增到50,000萬人,當局出動鎮暴警察,數百人被捕。薩爾基相與反對派領袖會談,試圖結束示威,但反對派領袖卻要討論他的辭職問題!他拂袖而去,反對派領袖隨後被拘留。
結果——正如我們看到的,新總理辭職,反對派領袖被釋。成千上萬的人在街頭歡呼,軍人也加入慶祝活動,駕車人鳴笛呼應,人們激動地擁抱親吻……

天鵝絨革命
這個看上去和聽起來都極富浪漫色彩的專有名詞,來自捷克斯洛伐克:1989年,東歐劇變;11月17日,首都布拉格100,000人遊行示威,防暴警察的鎮壓,引發了系列抗議活動;20日,抗議者從200,000萬增加到500,000萬!27日,所有公民舉行兩小時總罷工;28日,捷克斯洛伐克共產黨宣佈,放棄權力,取消一黨專政;兩天後,立法機關正式刪除了憲法中賦予共產黨壟斷權力的部分!政權,和平轉移。
此後,狹義的天鵝絨革命,是指反共產黨統治的民主化革命;廣義則是指未經大規模暴力衝突,就實現的政權更迭。 亞美尼亞的四月革命,即屬廣義的天鵝絨革命。63歲的薩爾基相,辭職時表示:我最後一次以國家總理的名義發表講話。抗議活動領導人、反對派議員尼科爾‧帕希尼揚是對的,我錯了。街頭抗議人群反對我擔任總理,我接受這一要求。為了國家和平與團結,我現在辭去總理職務。
由衷地為薩爾基相迷途知返的覺悟與勇氣鼓掌!相信一個握有國家權力的人,正如他所說,可以有幾種解決方案,當然包括向人民揮起鎮壓的屠刀;但是,他沒有讓自己的手沾染無辜人的血。雖然他的上台是不光彩的,只有短短七天,但是他的下台,卻是英雄式的,因為《聖經‧箴言》告訴世人:「遮掩自己罪過的,必不亨通;承認離棄罪過的,必蒙憐恤。」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表示,感謝薩爾基相多年來的服務和他對兩國牢固關係的貢獻,並期待確定他的接班人的民主程序,將以透明的方式進行,並符合亞美尼亞的法律與國際義務……
願天下執政掌權者明白,一切權柄都從上帝而來,「祂手所行的是誠實公平;祂的訓詞都是確實的,是永永遠遠堅定的,是按誠實正直設立的。祂向百姓施行救贖,命定祂的約,直到永遠;祂的名聖而可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