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醫治的故事

2018年6月
清心

澳洲醫療制度與國民健康息息相關,聯邦政府每年財政預算案撥給醫療和藥物補助的費用確是一個龐大數字。在此訪問了數名曾經長期或短期求醫病人和家人的實際經歷及感想。

將憂慮交給主
郭女士在她懷孕時被檢查出有先天性心瓣不正常,但要等待分娩後才可進行相關手術。在懷孕期間得到專業醫護人員留心觀察看顧,並預約心臟科醫生和安排醫院手術室,在她孩子出世後,得到適時醫治。數年後因為經濟不景氣,影響她和丈夫經營的餐館生意,連年赤字和家庭壓力之下,她開始有精神分裂症狀,產生幻聽。對她來說這是雪上加霜,之後她没有停止看精神科醫生和心理醫生,尤幸有政府的醫療和藥物補助,她才能够應付各項昂貴的診金和藥費。當時她有一位朋友是基督徒,看見她肉體上的病痛,知道她心靈上更需要有上帝的帶領和看顧,於是郭女士透過她朋友而認識了耶穌基督。信主後,每次她精神不穩定時,便自己祈禱,也得到教會姐妹們的關懷和鼓勵,學習將一切憂慮交託給主耶穌。

為兒子禱告
黄太太的兒子在香港出世不久,感染了腦膜炎,治愈後卻因後遺症而造成行動障礙,而且導致盆骨疼痛,使他承受不少苦楚,需要做盆骨調整手術,在香港輪候入醫院做手術時間漫長。黄太太是虔誠的基督徒,她每天為兒子禱告,而且耐心等候。最終蒙神帶領她們一家人回到澳洲,並且即時安排入兒童醫院做手術。在政府的醫療補助下,她可以免費借用輪椅,並在家中安裝一切護理設施,讓她在照顧兒子過程中得到很大的幫助。她憶述:兒童醫院的醫生和護士都很專業和有愛心,在她兒子的醫療過程中,只有一次事故令她擔心,就是當她兒子滿18歲後,轉為成人醫院跟進,由一位住院醫生幫兒子抽血檢查,因未能成功將針嘴插入血管,經過多次嘗試後,將兒子的手臂弄得紅腫。

祂的看顧和保守
兩年前,陳姨發現在嘴唇上多了一個小黑痣,而且逐漸長大,除了有礙美觀,也擔心會惡化。經家庭醫生診斷後,建議轉看皮膚科醫生,將黑痣割掉。陳姨可以選擇看私人專科醫生,可以即時得到醫治,但每一次診金大概二百元,再加手術費用,整個治療和複診等費用可能超過千多元。另一個選擇是到公立醫院專科部門診治,但輪候時間可能較長,而且不可由病人自己指定醫生。因為陳姨已經退休,經濟上並不富裕,於是她嘗試打電話去醫院查問。她被安排一個月後到醫院見醫生,首先由住院醫生診症,再由主任醫生即時覆診,他們均認為不是惡性腫瘤,便再約兩星期後做手術割除和化驗。開始做手術前,醫生詳細解釋清楚整個手術中的程序,和手術後的護理等。只需一個早上的時間,陳姨便可以出院回家了。對醫院的護理人員的專業服務精神,陳姨衷心感謝。回家路上,陳姨默默祈禱讚美神,感恩祂的看顧和保守,讓她得平安。正如《聖經》所說:「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裡的大力,充充足足的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以弗所書》三章20節)
澳洲國民是蒙福的,有聯邦政府的醫療和藥物補助計劃,不論貧富人人都得到應有的健康保障。而做天國的國民更為有福,可以在耶穌基督裡有永恆生命和今生平安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