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愛的團隊—健康的良藥—

2018年6月
關公關

那一年梁太林曼雲在澳門與丈夫梁洪相識而結婚,數十年匆匆而逝,人生真如夢一般。如今,身在異鄉,已是一頭花白的嫲嫲。三年前,老伴離世而去,令慣常依傍著丈夫的梁太,一時承受不了。
梁太憶述丈夫過往待她無微不至、關懐細心的愛護時,眼泛淚光,流露出一份懷念和暖意,自言身在福中不知福,勸人要珍惜眼前人。
1981年,夫婦倆帶著兒子移民悉尼,兩人都在華文報社工作,直至1999年退休,弄孫為樂,梁太則花部分時間在華人社團作義工,退休生活可算幸福愉快。可是好景不常,2015年丈夫被確診患上末期胰臟癌,這消息猶如晴天霹靂,令梁太滿腦空白,心裡十分難過,第一次感受到人的有限和無助。眼見老伴飽受病痛之苦,而又愛莫能助,她一生從沒這樣地憂心,感到非常徬徨。
丈夫在治療期間,得到家庭醫生梁福榮夫婦無私的關懷與照顧,經常到他們家中探訪及慰問,並給予指導,分擔了他們的恐懼與悲傷。隨著丈夫病情惡化,需要入住醫院接受治療。住院期間,梁醫生及其「康恩關懷中心」義工團隊,輪流來探望、陪伴和鼓勵他們,為他們煮食物,為他們禱告。這種無私的愛心、真誠與熱心,著實令人感動,原來人間仍有這難得的情誼,讓夫婦倆得著極大的安慰。
令她驚訝的是,一向沒有宗教信仰的丈夫,竟然也願意信耶穌,接受救恩,在病榻前受洗,歡歡喜喜地成為神(上帝)的兒子,得著永遠的盼望。最後丈夫雖然敵不過癌魔,但卻平安地安息在主懷,享受永恆的福樂。
老伴辭世,梁太心底裡有一個難以填補的空洞,非常悲痛孤單。梁醫生及「康恩」義工們依然時常給予關懷和慰問,陪伴她去教會,使她漸漸對神有了初步認識,藉著聖靈的感動,教會弟兄姊妹的鼓勵,她決心要信靠主耶穌,接受祂成為個人生命的主,想到將來能與丈夫在天家相見,內心有一份支撐的力量,慢慢放開心懷,重新適應生活。
梁太自言,今天能走出傷痛,是神的愛走進她心中,神差遣這群天使圍繞著她,讓她感受到主耶穌基督的愛是多麼深厚,從而認識主耶穌是傷痛的醫治者。
梁太之所以能在短時間內走出谷底,是因為有一群肢體用愛圍繞著她。所有人都需要活在愛的團隊裡,得到其他人的幫助。活在愛的關係裡,可以增強我們的免疫力,團隊本身就是健康的良藥,帶著醫治的大能。而神是愛,祂才是醫治者。耶穌說:「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聖經・馬太福音》九章12節)耶穌是醫治的主,祂不單在肉身上,也在心理和屬靈上照顧我們,祂能醫治我們的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