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社論) 讓病者得著全人醫治

2018年6月
黃建輝牧師

澳洲自上世紀70年代初開始實行全民醫保,據最新資料顯示,目前聯邦政府在其年度財政預算中,撥出逾1,700億的資金,為全民醫療保健體系埋單,佔國民生產總值超過10%。這個醫療制度,保障了澳洲每一個國民生病的時候,能夠獲得完善的醫療服務。這是值得稱許的。但是我們也曉得,病人除了身體的疾病需要得到醫治之外,他們的心靈同樣需要關顧和支持。換句話說,一個病者所需要的,乃是身、心、靈的全然醫治,即當今社會所稱的全人醫治。倘若病者的身體疾病得了治療,而心靈的創傷,諸如沮喪、孤單、惱恨、憂傷、無希望等未得撫平,這位病人無疑未算完全康復。我們認爲:讓病者得著全人醫治,是教會和信徒當盡的責任。

耶穌是醫治的主
《聖經》記載:「耶穌走遍各城各鄉……醫治各樣的病症。」(《馬太福音》九章35節)耶穌「周流四方,行善事,醫好凡被魔鬼壓制的人。」(參《使徒行傳》十章38節)主耶穌在世上的時候,「醫治各樣的病症」、「醫好被魔鬼壓制的人」。我們相信,主耶穌的醫治,必然是全人的醫治。祂不僅醫治各樣的病症,連人被魔鬼壓制所產生的情緒疾病也全然治好了。主耶穌所做的,我們教會和信徒也要做。

院牧的服事
香港的基督教教會,在上世紀90年代興起了醫院院牧的服事,由同區的教會聯合出資聘請專任院牧,負責統籌,關顧病人心靈需要,訓練義工探訪病人,以至今天港九新界50多間醫院或診所都有駐院院牧,關懷病患。筆者於十多年前有機會回香港接受院牧訓練(CPE),有非常深刻的感受。
澳洲的本土教會一向有院牧的設置,其服務對象則比較廣泛,包括醫院、老人院,甚至軍隊(軍牧)、學校(校牧)等等;但華人教會至今未發展出固定的院牧事工,這是值得教會思考的缺口。

基督教關懷機構
近年來,澳洲基督教關愛機構陸續出現,像悉尼的康恩關懷中心Cancare  Centre、墨爾本的恩泉關懷中心Carenet  Centre,他們推動和訓練信徒以基督無償的愛,去關懷病者及其家屬,帶給他們安慰和盼望。透過基督徒的生命見證和無條件的付出,感動許多病者及其家屬歸向基督。

對醫護人員的期待
我們期望基督徒醫生、護士和醫療人員,能以基督的心為心,時常帶著基督的憐憫關愛病人。筆者認識多位基督徒醫生,在徵得病人的同意下,手術前為病人祈禱;也有護士下班後再回到病房,去安慰垂危的病人和憂心忡忡的家屬。這些都是值得大家仿效的榜樣!

作在有需要者身上
我們也鼓勵蒙恩得救的基督徒,願意以神的慈悲與憐憫,靠著聖靈所賜的能力,將關愛和憐恤帶給病患者,尤其是孤苦而患絕症者,讓他們從基督徒身上見到耶穌,要知道我們作在有需要者身上的一切,就是作在耶穌身上,這是何等榮耀的事!

比病得醫治更重要
神藉著人身體的軟弱,特別是不治之症,使人認識人的有限。我們盼望身在病中的朋友及其家人,願意謙卑地來到滿有恩典、慈愛、憐憫的神面前祈求,神要按祂最美的旨意,向人施恩。縱使疾病未必能治好,但來到神面前的,心靈肯定得到鼓勵和安慰。認識創造我們的神,與神和好,得永恆的生命,比身體的疾病暫時得醫治更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