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之窗: 脫罪無由唯靠救恩

2018年6月
林錫圍

座落在杭州西湖棲霞山的岳王廟,是紀念南宋忠臣岳飛的建築。遊後令我最難忘的,是一副掛在秦檜夫婦脖子上、令人忍俊不禁的妙趣對聯:
咳,僕本喪心,有賢妻何至若是?
啐,婦雖長舌,非老賊不到今朝!
幽默中帶諷刺,內容雖屬創作,但刻劃了人性中愛卸責的劣根。這副對聯令我想起《聖經》中的亞當和夏娃,起初,兩人在神(上帝)的祝福下生活,只可惜,他們經不起撒旦的誘惑,私慾失控,得罪了神。當神來到伊甸園,詢問亞當為何偷吃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時,亞當將罪責速速卸給妻子;而夏娃,也不假思索地將罪卸給蛇。俗語有云:「牛不飲水,焉能按得牛頭低?」當然,神是公義的,不會因為你卸責的速度快,或巧言善辯而免負罪責。
那貪圖吃喝算是犯罪嗎?記得多年前,大夥兒到新南威爾斯州南部的七里灘(Seven Miles Beach)燒烤野餐,滿桌子食物,豐富有餘。有人過來兜售非法捕獲的鮑魚,既大且鮮,加上價錢吸引,友人們心動了,買不買?犯法的啊!掙扎中,神的話提醒了我們,使大家勝過試探。假如當時我們受了誘惑,購入鮑魚,又剛好被執法人員逮個正著,我們可會抵賴?例如賴說不知是非法捕捉的,或說受了賣鮑魚者誤導,使自己犯了錯等等,為了脱罪用盡種種藉口。
伊甸園裡除了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外,其他果子亞當和夏娃都可以隨意享用,他們不缺吃的,只是夏娃覺得這禁果「好作食物」而已,都是貪心惹的禍!
人的眼睛最愛看什麼?人的眼球很容易被漂亮悦目的新鮮事物所吸引,諸如悦目的美食,美麗的花木,漂亮的衣飾,容貌俊美的男女等,這本屬平常事,但若為此而犯罪,可就不平常了!為了這些慾望而去作奸犯科,去不擇手段的攫取,則後果堪虞。夏娃見果子悦人眼目,且是可喜愛的,能使人有智慧。一下子就被迷惑了,不管犯不犯罪,吃了再說!
當今世上,多少人被自己的私慾牽引,醉生夢死去追求權貴美色,甚至不惜代價,鋌而走險,直至東窗事發,抵賴無門,弄得鋃鐺入獄,甚至以命喪江湖告終。
感謝神!衪差派主耶穌到世上來,作我們的榜樣,以神的話語作為抵擋魔鬼誘惑的利器。不單如此,主耶穌甚至順服上帝,願意為罪人死在十字架上,使我們有重獲新生的機會。我們只要信祂是救主,並真心悔罪,便可與神和好,得享永生。
黑夜已深,白晝將近,請速速甦醒,好去尋求救恩。
容我藉《满江紅》詞牌,寫我主耶穌救贖大功:
夜路長漫,客店滿、馬槽歇宿,
童貞女、臨盆產子,耶穌基督。
三十起來傳聖道,萬千罪子蒙恩福,
夜已深、大地曙光昕,甦醒速。
魔鬼惡,心腸毒,迷始祖,懷私慾,
吃禁果犯罪,被神驅逐。
萬物嗟嘆同等待,千身期盼今天贖,
十架恩,罪垢盡除清,人神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