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集: 懷念父愛

2018年6月
呂家聲

今年3月去廣州教學,途經香港時,先探望老父。他年事已高,身體機能驟降。一位曾經熱愛籃球的高手,說話鏗鏘有力,如今走路蹣跚,言語不清,可知其生命計時器正在倒數中。身為兒子,必須爭取和他在一起的時間。
父母親於1997年移民澳洲,此後往返香港與悉尼兩地。母親在2000年發現有大腸癌,需要動手術,沒想到卻成為他們信仰的轉機——以前他們拜土地、祖先,此時願意接受耶穌作他們的救主。母親還主動提出由她禱告,並且表示不論疾病能否醫治,仍要一直跟隨主,那一幕情景,令我非常感動。自此,父母親都堅定信靠主,不論在香港或悉尼,堅持每主日到教會敬拜,也喜歡唱詩歌。
母親於六年前離世,老父因此患上輕微的抑鬱和失眠,需要藥物控制。近兩、三年,老父身體每況愈下,行動緩慢,精神不振。3月26日凌晨開始有瞻妄症狀,頭腦紊亂,不能辨認家人;送入聯合醫院醫治,終因感染肺炎,於4月9日早上在睡眠中辭世。
父親從年輕時代直至中年,都在同一間二手店作店員,主要是買賣二手金飾、手錶、電器、服裝等。他工作時間頗長,每天上午約十點多開舖,到晚上九點多才回家。因此,我們小時候和父親相處的時間很少,只有星期天,一家人上酒樓飲茶,去公園遊玩,這些都成為我們美好的回憶。
那時我們三兄妹都在讀小學,臨睡前,我們把做完的功課打開,放在書包上。父親回家後,便會查看和批改,然後寫下字條 告訴我們需要修改的地方。正因為有了父親的關心和愛護,我們兄妹小學的成績都不錯。我們是小康之家,一直都住在廉租屋,但父親會時常買我們喜歡吃的雞尾包、菠蘿包、十字包、火腿蛋包、腸仔包、豬仔包等各式包點,給我們作早餐。回想起來,父親是極少責打我們的。
父親雖然受教育的機會不多,但性格卻是文質彬彬,待人處事謙恭得體,因而在親朋好友中都有美好的名聲。他為人忠誠可靠,抱持「寧人負我,我不負人」的處世原則,以至他能夠得到同事們的敬重,更得到老闆的信任,讓他打理店舖的生意,掌管財務多年。我們作為子女的,都以他為我們的典範。
在家中,他話並不多,卻默默地關心家裡每一個人。他總在我們有需要的時候,以行動來支持我們。記得在我18歲那年,有機會到澳洲留學,當時的單程機票是港幣3,500元,相等於他一個多月的人工,另外他還給我澳幣3,000元(相當於港幣25,000元)作生活費。回想起來,這對我們家來說是很大的一筆錢,他卻隻字不提,從沒有向別人表示他為我作出過任何的犧牲。
雖然現在懷著沉重的心情與他暫別,但知道父親已經安息主懷,息去地上的勞苦,進入神(上帝)為他預備的更美家鄉,內心有著說不出來的平安和盼望。父親,我愛您,也必永遠懷念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