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集: 生命背後

2018年6月
鄺樹華

生命不是一條直線,常常會有起落。我在香港當領事的時候,其中一個任務是看新聞,看澳洲公民在港、澳有否犯罪或者受傷,需要政府幫忙。這樣的經歷讓我看到,很多人在遇到苦難時會放棄生命。
1970年代,有一首歌叫《前程錦繡》,有一部分歌詞是:「小小苦楚等於激勵,等於苦海翻細浪,藉著毅力,恃我志氣,總要步步前望。」這首歌鼓勵人們繼續前進,不要讓苦難阻攔了自己。不過,在步步前望之時,我們應該思想生命背後的意義!
我年輕時學業不太好,來到澳大利亞只能在餐廳工作。雖然有很好的收入,也有幾個好朋友,但我活得不開心,情緒低沉。我不明白活著是為了什麼,不知道如何才能找到生命的意義。
1984年回香港探親,聖誕節過後回澳洲。這是我第二次從香港到澳洲悉尼,相隔七年,心裡依舊不踏實,不知道前景怎麼樣。所不同的是,我開始思想生命的意義。飛機起飛不久,我從機窗往外看,天是那麼明亮,海是那麼藍,地是那麼綠,穿插著一絲絲的河流。這時我的腦海裡思潮起伏,想到如此壯觀的大自然,如此有條理的山水天地,不可能是偶然存在吧!
我又想到,自己28年的生命,對地球和宇宙的年資來說,不能激起任何迴響!回頭看飛機的機翼,在半空中平穩的飛行。這飛機滿載了人和行李,最少也有幾百噸的重量,而我那60公斤的身軀,雖然比飛機輕得多,但要是跳出機艙,肯定不會像電影裡的超人那樣,在空中暢行無阻。創建飛機是人類的智慧!
我突然想到,地球的環境和宇宙的平衡背後,必然有一位創造者,一位偉大的設計師。雖然我不相信命運,不相信生命早有安排,卻認為生命背後是有創造主的,心裡突然對這位設計師感到肅然起敬!因此,我在飛機上默默地做了人生中第一個懺悔禱告。
隨後,在短短的18個月裡,我的人生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從回航飛機上的懺悔禱告,到參加堪培拉澳亞基督教會,出席每週的查經班;又投考公務員,進入外交部,認識了現在的太太,結婚成家。同時在輔導員的協助下,獲准在堪培拉大學進修大學課程。回想其中的經過,不可能全是巧合,更不可能是憑我個人努力所致。每次提及這段經歷,我只有感恩!
生命的背後是什麼?生命的背後就是神(上帝),而神就是智慧。《箴言》三章19節說:「耶和華(上帝)以智慧立地,以聰明定天。」十九章8節說:「得到智慧的,珍惜生命。」尋找生命背後的掌管者,可以讓生命轉變。希望你也去尋找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