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庫: 檸檬的營養與功效

2018年6月
嚴惠來

檸檬,又稱檸果、洋檸檬、益母果等。性溫、味苦、無毒,是一種營養和藥用價值都極高的水果,具有止渴生津、祛暑、安胎、疏滯、健胃、止痛等功能。檸檬中含有豐富的檸檬酸,因此被譽為「檸檬酸倉庫」。它的果實汁多肉脆,有濃鬱的芳香氣。因為味道特酸,常作為上等調味料,用來調製飲料、菜餚和藥品。檸檬熱量低,且具有很強的收縮性,因此有利於減少脂肪,是減肥良藥。熱檸檬汁加蜂蜜對治療支氣管炎和鼻咽炎十分有效。甘地潤肺、酸地消渴、開胃解酒毒、美白、潤膚、降低膽固醇。沖泡剩餘,可塗在面部治療面斑、粉剌。

檸檬的營養價值
檸檬中最主要的營養成分除了糖類以外,還有鈣、鉀、磷、鐵、鋅、硒、銅、錳、煙酸及維生素B1、B2、C、E等多種營養成分,此外,還有豐富的檸檬酸和黃酮類、揮發油、橙皮甙等。檸檬酸具有防止和消除皮膚色素沉積的作用,加上極為豐富的維生素,所以檸檬水是美容的佳品;檸檬還可以防治心血管疾病,因為檸檬水能緩解鈣離子促使血液凝固的作用。

檸檬的主要功效
1. 檸檬酸汁有很強的殺菌作用,酸度極強的檸檬汁在15分鐘內可把海生貝殼內所有的細菌殺死。
2. 檸檬富有香氣,能解除肉類、水產的腥膻之氣,並能使肉質更加細嫩。
3. 促進胃中蛋白分解酶的分泌,增加胃腸蠕動。因此,檸檬在日常生活中,經常被用來製作冷盤涼菜及醃食等。
4. 檸檬汁中含有大量檸檬酸鹽,能夠抑制鈣鹽結晶,從而阻止腎結石形成,甚至可溶解已形成的結石。
5. 檸檬水能緩解鈣離子促使血液凝固的作用,可預防和輔助治療高血壓和心肌梗死。
6. 檸檬酸有收縮、增固毛細血管,降低通透性,提高凝血功能及血小板數量的作用,可縮短凝血時間和出血時間31%-71%,具有止血作用。
7. 鮮檸檬的維生素含量非常豐富,能防止和消除皮膚色素沉著,具有美白作用。
8. 檸檬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具有抗菌、提高免疫力、協助骨膠原生成等多種功效,經常喝檸檬水,可以補充維生素C。感冒時一天喝上500至1000毫升的檸檬水,可以減輕流鼻涕,感冒散得快,尤其是剛感冒時,可以不藥而愈。還有開胃消食、生津止渴及解暑的功效。
9. 蜂蜜檸檬水:檸檬具有很強的抗氧化作用,對促進肌膚的新陳代謝、延緩衰老及抑制色素沉澱都十分有效。不僅如此,檸檬還具有生津止渴、和胃降逆、化痰止咳的功效。天然營養品蜂蜜則具有清熱、解毒、潤燥的作用。如果將檸檬汁和蜂蜜用溫開水調和,製成蜂蜜檸檬水,是一道完美的營養組合。感冒初起時,喝蜂蜜檸檬水還可以緩解咽喉疼痛,減少喉嚨乾燥等不適。
10. 檸檬生食還具有良好的安胎止嘔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