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庫: 如何選擇 牙膏

2018年6月
尹元晧(作者為澳洲及香港註冊牙科醫生)

越來越多人選用含天然成分或不含氟素的牙膏。這些牙膏是否真的有助牙齒健康?究竟我們應如何選擇牙膏呢?

首先,我們要留意氟素的含量。牙膏最重要的成分是氟素,因為氟能防止蛀牙。一般成人牙膏的含氟量是1,000ppm(百萬分之一千),而兒童牙膏的含氟量是500ppm。

根據實證醫學權威考科藍報告(Cochrane Reviews)指出,含氟牙膏能預防蛀牙的功效比不含氟牙市平均高24%。如果用不含氟牙膏刷牙,跟只用清水刷牙一樣,都不能有效防止蛀牙。事實上,氟化物是一種存在地球上一種礦物質,幾乎所有食物和水都含氟,只是份量不同。例如,當大家喝茶時,會攝取到茶葉裡不少的氟。

當然,如果小孩在恒齒生長時,攝取過量的氟,會增加其患氟班牙的機會,所以牙膏使用量十分重要。根據美國兒童牙醫學會建議:每天刷牙兩次,3歲以下兒童每次最多用一粒米大小的氟素牙膏刷牙(見圖);3到6歲兒童則每次最多用一顆青豆大小的牙膏。

第二要注意的是研磨程度(Abrasivity)。牙膏內的研磨劑是呈顆粒狀的,可以磨擦牙齒表面來讓牙齒更清潔。特別是一些標榜「美白」效果的牙膏,裡面的研磨顆粒比較大,長期使用可能會磨損牙齒,引致牙齒敏感。大家可參考美國牙醫學會的牙本質磨耗值建議(Relative Dentin Abrasivity),及一些常見牙膏的牙本質磨耗值(見表)。牙本質磨耗值0-70是低磨耗,對牙安全;71-100是中磨耗,對琺瑯質安全,但對牙本質有危險;101-150是高磨耗,對牙有危險;151-250是極高磨耗,磨耗上限,對牙有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