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人生: 健康食品的定義

2018年6月
蕭春美

你最喜歡吃的東西是什麼?你最常吃的東西又是什麼呢?你認為它們對你的健康有益處嗎?應該是有益處吧?不然為什麼要吃呢?你吃的時候,有想過這些問題嗎?
想一下,放鬆一下。不想,沒事。想了,頭就大了,問題也多了,是不是呢?趕快上網查一下,結果有好多頁:有官方的定義,有專家的定義,有個人的定義,好多種!你喜歡吃的東西有在這些定義裡嗎?如果有,恭喜你,你對吃很有概念,對自己的健康也很注重。這很好!
如果沒有,也別慌張。先來查一下,你身體輕爽嗎?氣色好嗎?臉色明亮嗎?睡得深沉安穩嗎?這些現象都跟你吃的東西有關。有句話説:「你吃什麼,就成什麼。」你吃進身體的東西,好壞都可以從你的外貌看得出來。反過來説,你現今身體狀況和臉色,就是你多年來吃東西的結果,完全不會騙人。所以,老經驗的中醫師看你幾分鐘,問幾個問題,就八九不離十地能說出你的狀況。
你有想要改善身體狀況嗎?先從吃的東西下手,和改變吃東西的習慣,是個直接的好方法。我累積了個人的經驗,深深體會真是如此。我吃很多水果蔬菜,不加工的、新鮮的、沒有污染的、當地當季的,還有很多纖維質高的食物。另外,我也補充一些維他命、礦物質,使身體得到多方面的照顧。
如果我這麼說,身體是陪伴你到生命最後一刻、一位不離不棄的朋友,你同意嗎?它的好壞,全看你每日怎麼對待它,給它吃什麼。吃好的食物,它就健康,陪你到老;吃垃圾食物,它就給你病痛,讓你有腳不能走,有眼看不到,有耳聽不見,有腰挺不直,有手不能動,有腦不能想,有嘴不能吃,有錢不好過。我個人非常認同這個看法。
健康食品的定義,你已經查到了嗎?或者你早已有自己的定義。你的健康應由你作主,不是醫生,不是護士,不是家人。你對它好,它就對你好。它是你最值得善待的朋友,愛它,就多充實健康食品的知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