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美腳蹤: 忠心事奉無怨無悔—悼念父親劉東崐牧師—

2018年6月
劉美琦(作者為劉東崐牧師大女兒)

我父親,劉東崐牧師,一輩子忠心事奉神六十多年。我認為他的一生之所以可以在信仰上如此堅定,是因為他的四段心路歷程:

第一段:認識神
「因為神本性一切的豐盛,都有形有體地居住在基督裡面,你們在他裡面也得了豐盛。」(《聖經•歌羅西書》二章9-10節)
為了要認識神,父親是我這輩子見過最用功的學生,每天淩晨四點起床靈修一到兩個小時,背誦《聖經》和靜心禱告,風雨無阻,全年無休,一直堅持如此,直到離世。父親禱告的時候,永遠要求自己跪在地上,即使以98歲的高齡,腿部僵硬,也堅持跪在神的面前。很多人羨慕他到離世前還能一字不差地背誦《聖經》,卻不知道原來要記住神的話語,必須要絕對地用功和虔敬,還要有與世隔絕的心,要不然神的話是無法進入人心的。他經常說:「一個基督徒要熟讀和背誦《聖經》,真正地認識神,要不然得不到神的豐盛!」我在父親的一生中,看到了他多麽努力地去認識神,想盡辦法在基督裡生根建造!

第二段:經歷神
「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約伯記》四十二章5節)
2002年,父親還在全球佈道,從義大利米蘭飛往美國首府華盛頓DC時,在飛機上心臟開始不舒服。到達華盛頓後,他勉強在營地完成劉傳章牧師福音教會的三天的培靈會。住營期間整夜無法躺下來睡覺,也無法好好呼吸,嘴唇發紫。營會一完就被救護車接走,緊急入院。經醫院診斷,父親有5根主要的心臟血管被堵住,97%和95%的堵塞,必須馬上進行開心搭橋手術;用大腿的血管,換掉心臟5根主要的血管。那時候我們一家面臨兩個問題,一個是父親的命,一個是我們的錢。當時的匯率是一塊美金換兩塊澳幣。我父親的所有開刀費用總共30多萬美金,而我們那時候所住的房子只值18萬澳幣,所以即使賣掉房子和一切,也無法償還將近60萬澳幣的醫療費。妹妹瓊瓊當時飛到美國陪伴父親開刀,她跟爸爸說:「爸爸,不要擔心費用,大成(女婿)能向銀行借到錢的。」沒想到那時候父親堅決搖頭,用極其微弱的聲音說:「我這一輩子從來不靠兒女,我的老闆(他指著天上)會照顧我的。祂絕不會棄我而不顧的。」父親入院第三天,我在墨爾本的家,接到保險公司打來的電話錄音,直到現在,我還記得這段錄音說什麽,因為我連續聽了許多遍,他的原話是:「We will cover your father unlimited until he is totally recovered!」(我們將會無限地支付你父親的費用,直到他完全康復!)我們都曾跟保險公司打過交道,我們知道這不是他們的本意,而是從天上傳來的聲音:全能的神對祂的僕人所發的話,要我們全心全意地信靠祂,不指望人而完全仰望神!最後父親的所有費用,就連在美國養病兩個月的生活費和回程機票,都由保險公司一力承擔,不論是兒女還是教會,都沒有幫父親付這筆龐大的醫藥費,而是神的手在帶領和照顧。

第三段:順服神
「你們要順從耶和華你們的神,敬畏祂,謹守祂的誡命,聽從祂的話,事奉祂,專靠祂。」(《申命記》十三章4節)
父親在這過去的十年,活得並不輕鬆,因為青光眼,他失去了一半的視覺,而他的聽力也只剩下50%,所以他半聾半瞎地生活了將近十年!但他沒有一天怨天尤人或憤世嫉俗,在他的心中只有不斷地感謝神,感謝神沒有將祂的話語收回,全都刻在父親的心版上。在過去的十年,神的啟示,越來越豐滿地呈現在父親心中!他這十年活著只為講道,包括他在3月2日,為自己潰爛的智慧齒所開的刀。父親多年有嚴重的糖尿病和牙周病。從今年二月份開始,牙醫就發現,他下顎兩邊智齒的牙根全都變成碎片,牙根嚴重發炎和化膿,必須開刀,才能把碎片取出,停止牙根化膿。開刀前,我們跟父親解釋手術所面對的風險和事後的疼痛,他跟我說:「我這一刀,一定要為上帝開,逃不掉,如果成功,也許我還能為神講一年到兩年的道,如果不成功,神要把我接走,那也好得無比。我已經98歲了,準備好了,可以隨時見主,已經沒有遺憾了!開就開吧!」這就是為甚麽父親決定動牙齒手術的原由。其實,手術很成功,所有的醫生都盡了全力。生命在神的手裡,沒有人能給予生命,也沒有人能奪取生命,除了創造宇宙天地萬物的耶和華。所以父親一直到死都是順服神的。

第四段:榮耀神
「父啊!時候到了,願你榮耀你的兒子,使兒子也榮耀你。」(《約翰福音》十七章1節)
從小,父親教導我們,不榮耀神的事,就算是死也不能做。我們都是神的器皿,有貴重的,也有卑賤的。但是我們被造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要榮耀神。父親一輩子,只要是神的工作,即使只有兩三個人奉主的名聚會,他只要時間排得開,他就一定會去講道。對他來說工作沒有大小和輕重,只有神的安排。所以一直到98歲的高齡,神還讓他頭腦清晰,可以傳講神的話語,沒有封了他口。
我曾經問過父親當初為甚麽要選擇一個難民的教會牧會?他說:「神很愛這些難民,神知道他們曾經顛沛流離和歷經患難。在痛苦中,他們得到了福音,得蒙救贖,他們會比別人更珍惜自己的信仰和更愛神,我覺得我在他們中間講道,靈裡格外釋放和喜樂。」所以他接受了神對他的呼召,在思恩堂勤勤懇懇地事奉神將近33年。我們這個教會很特別,起初是一個難民的教會,有一個不受薪水的老牧師,有一群收入都不高但是非常愛主的弟兄姐妹。去年年底,教會已經還完了所有債務,對一個會眾收入都不高的教會來說,這是個神跡。正如大衛所言:「有人靠車,有人靠馬,但我們要提到耶和華我們神的名。」(《詩篇》二十篇7節)
我希望父親的這四段經歷——認識神、順服神、經歷神和榮耀神,可以見證他至死不渝的信仰。因為神為我們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過、耳朵未曾聽過而人心未曾想過、永遠的基業和榮耀。願一切的讚美和感謝歸於我們至高的神,平安歸於祂所喜悅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