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 認識基督教學校

2018年6月
吳潘寶珠

今日父母為子女選擇學校時,通常都會考慮到某些重要因素,包括學校的地域網絡與交通、學校在公開試的成績、學費、是男女校還是單一性別學校、子女的交友群體等等,這些因素固然重要,但基督教學校的創辦者卻認為《聖經》才是唯一最重要的因素:
「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馬書》十二章2節)
父母意識到不能完全接受一般學校教導孩子的世界觀,也體會到學校的重大影響力,學校的教育能決定孩童將來對事物的判斷能力。雖然父母也會教導孩童正確的信念和價值觀,但這些教導有時會在學校的教導下被削弱。政府最近推行的「安全學校計劃」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基督教學校的創辦者希望能通過家長、老師彼此的合作,建立一個生命更新的群體。他們期望這群體能在主耶穌基督裡,透過上帝的話語,一生榮耀上帝。他們認為孩童須在生活的各層面上尋找和認識上帝。信仰不只是星期天的活動,也不只限於教會或家庭中,而是影響著人生的每一刻、每一個角落。

為何選擇基督教學校?
答案很簡單,因我們希望我們的孩子能得著真理的教導。今時今日,接受教育是理所當然的事情。家長為了下一代能有一個美好的將來,會到處尋找名校,為進好大學鋪路。
《聖經》教導的人生根本目的與普遍學校所教導的有別。《彼得前書》四章10節說:「個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上帝百般恩賜的好管家。」因此教育的目的是要幫助孩童認識上帝給予的恩賜,在社會上運用這些恩賜好好地服事上帝。
作為一個母親,我當然不希望我的孩子接受一種否定上帝或藐視上帝的教育。我希望我的孩子將來在主耶穌的面前,被稱讚為一個又良善又忠心的好僕人。
以《聖經》為基礎的辦學宗旨
基督教學校的辦學宗旨以《聖經》為基礎、以主耶穌基督為中心,把基督化的品格訓練與基本教學課程融為一體,啟發孩童建立一個正確的人生觀、世界觀和價值觀。中小學校的教學大綱與課程雖仍以新南威斯州教育處(NSW Education Standards Authority)為本,但卻以《聖經》教導為準,尤其注重全人的品格培育,塑造孩童成為敬虔的一代,榮神益人。學校的目標是要建立一個基督群體,在基督的愛裡互相支持鼓勵,同心合意興旺福音,幫助孩童在主的真道上成長,到老也不偏離。
「因為從第一天直到如今,你們都同心合意興旺福音。」(《腓立比書》一章5節)
(本文作者在基督教教育界工作近二十年,現任一所基督教學校業務執行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