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之窗: (科學與信仰) 人類殖民外太空?

2014年4月
文/黃小石

2006年英國皇家學會科普利獎章得主、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在領獎致詞中說:「人類侷限 在地球上,長期生存的危機甚大。遲早必會受到天然太空 大隕石的撞擊,或是人為核子戰爭的劫難,將人類盡數掃 滅……」

不待在地球去哪?

霍金是因理論物理學和天文學而獲獎,但太空殖民卻成 了他的關懷。最近,在接受加拿大溫尼伯自由報訪問時,說 的還是這個主題:「我們唯一能長期生存下去的機會,不是 待在地球,而是分散到太空去。」當去哪兒呢?沒有答案,只 知需要類似地球的行星。

離我們最近的星系是阿爾法星(Alpha-Centauri),大概 有4.2光年遠;其次就是巴納德星(Bernard’s Star),約6光 年。這兩個最近的星系都在40兆公里外;繞地球一周約4萬 公里,因此相當於繞地球100億周。

目前觀察曉得,一個稱為克卜勒-20(Ke p le r-20)的星系, 有兩個與地球大小相當的行星,命名為Ke ple r 20-e與Kepler 20-f,但從其轉速推算,離Kepler-20恆星太近、表面 溫度過高(攝氏1,000度與攝氏700度),不適宜任何生物生 存。

太陽系附近星球的密度,平均約每35立方光年一顆星,即 平均星與星的間距約3.26光年。銀河系中央的星系密度較 高,平均間距約1光年。銀河邊上的星系,星球分佈較稀疏。 以整個銀河系說,平均星距約8.3光年。想找到一個像地球 的居所,真不容易!

如果在直徑約10萬光年的銀河系中,找不到合適行星,就 得往附近的其他銀河系去找,離我們最近的銀河系約250萬 光年,是我們自家銀河半徑的500倍!看來,這也不是實際 辦法。

太空殖民是說夢?

霍金建議,可考慮一些全新引擎,比方說「負物質引擎」: 藉負物質與正物質「中和」時所放出的巨大能量(E=m c2),來 推動超星際火箭;理論上是可能的,「負物質引擎」把人帶 到火星,所需負物質只消0.01克,但以目前製造「正電子」技 術,0.01克需300年時間,如何用中和能量(珈瑪線)產生推 力?如何儲藏正電子?問題尚待解決。

另一個較接近實用的引擎,是由具華人血統的科學家發 明,稱為「Chang-Diaz 引擎」或VA SIM R,是電漿與電磁力 交互作用的設計。據2010年11月報道,VASIMR V X-200引擎已 達72%能量一推力的轉換率,故20萬瓦特的電力可產生相當 於15萬匹馬力的引擎。專家們對此設計樂觀,目前還在測試 中。許多實際細節還沒考慮,引擎所用「推進燃料」可以是 氫氣,長處是氫在太空中為最常見分子,故可在途中補充。 不過,這類引擎最多能助在太陽系中的航行,到星際探 險還差太遠。火星離地球只有4光分,靠這類引擎最快要1 個月才可到達;到最近的星系起碼要43,000年。人類的太空 殖民計劃,從目前科技看來,無異於癡人說夢。

問題核心在深處!

其實,外太空隕石是千年之內不太可能發生的,真正威脅 人類的是人類已有科技早已足夠把自己完全毀滅!利益衝 突、善惡不分、自私殘忍等,才是人類生存的真正敵人。就 算人能以高科技成就太空殖民,誰有把握人不會用高科技 來自相殘殺?

人類要長期生存下去,必須解決道德問題。人人堅持有 權決定何為「善惡」,那不同的人就有自己的標準;人愈多, 標準也愈多。正如墨子云:「是以一人一義,十人十義,百 人百義,其人數茲眾,其所謂義者亦茲眾……是以天下亂 焉。」若人又堅持「循善除惡」,則天下必要大亂。在高科技 社會,充斥著各種殺人利器,人類實在難能長期生存。

上帝在聖經《創世記》中警告:「……園中各樣樹上的果 子,你可以隨意吃。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 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人一旦成了善惡的裁判者,衝突 就不能避免。

人的需要,不在乎到外太空尋找平安,而是在內心找到 造他的上帝;人的真平安,不是在「哪裡」的問題,也不是做 「什麼」的問題,而是在乎認識「誰」創造了萬物。

其他智慧之窗文章

(科學與信仰) 人類殖民外太空?
(偉人小傳) 印刷第一本《聖經》的古騰堡

2014年4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