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事奉生涯——訪陳供生

2014年4月
文/楊鴻鈞

1

2

3

4

5

6

7

8

9引言:有人認識陳供生,是因為聽過他唱歌,知道他在香港已是頗負盛名的歌唱家。筆者初識陳弟 兄,卻是在教會的講台上。從舞台表演到講台事奉,構成了陳供生不平凡的生命見證;而在這見證 的背後,是一雙帶領著他行走人生路程的全能者之手。

喜歡唱歌‧ 頗有造詣

陳供生自幼喜歡唱歌,但從前主要是唱戲,而戲子在中國人眼裡是 被輕視的,所以他想學唱歌遭到家人反對。後來母親聽說,若學會唱 歌的話,將來可以在教會領詩。母親是基督徒,她願意兒子在教會裡 事奉!因此她贊成兒子學唱歌。但陳供生並非從正規院校學唱歌,而 是靠著自修勤練。還在中大崇基學院讀書時,他就參加了學院的合唱 團和香港聖樂團,演唱《十架受難曲》和《四季頌》這些經典的宗教歌 曲。

當時,他是個工讀生,兼職做醫藥推銷工作。他在工作中遇到一位 醫生,是中華基督教會聖光堂的風琴手。一個偶然的機緣,醫生對他 說:「我們詩班缺一位指揮,可以請你 來嗎?」就這樣,陳供生作了該詩班的 指揮。往後的年月,他一直從事聲樂 和詩班訓練。甚至某一時期,他同時 指導香港和澳洲兩地六個合唱團。 他在許多神曲演唱會中擔當獨唱角 色,曾演繹的名曲,包括巴赫的《受 難曲──約翰記錄》、《橄欖山》、 《莊嚴彌撒曲》、布拉姆斯的《安魂 曲》、韓德爾的《彌賽亞》、《參孫》、 《猶大馬迦比》、海頓的《創世記》、 孟德爾遜的《聖保羅》等。同時,他 在歌劇藝術領域也展現才華,於不同 歌劇如《費加洛的婚禮(The Marriage of Figaro by Mozart 》、 《波希米 亞人( La Boheme by Puccini》、 《被出賣 的新娘(Bartered Bride by Smetana 》、《巴斯蒂安 (Bastien Und Bastienna by Mozart) 》等,以及許多 中外歌劇裡,擔任不同的男低音角色。

沒進過音樂院校,怎能有這樣的成就?他回答: 「一面鏡子加上一個禱告等於我的聲音。」原來, 對著鏡子看臉部表情和肌肉的配合,再禱告求上 帝賜給他智慧,使他能掌握所學的,並且好好地 運用。「在教會獻詩,常聽到:上帝是看重我們的心,不必計較唱得好 不好。」對此,陳供生十分不以為然:「如果有心歌頌上帝,就必須好好 學,把最好的歌聲獻給上帝,而不是隨便唱唱,獻上殘缺不全的。」

不是表演‧ 乃是事奉

在很長時間裡,無論是指揮詩班還是登台獻唱,音樂對陳供生來 說,就是一種表演的藝術。他熱愛音樂,醉心於追尋音樂的完美,沉浸 於表演的酣暢與滿足,他認定自己是一位音樂家。縱使他指揮詩班唱 的是讚美詩,登台獻唱的是經典神曲,他仍然視音樂為純粹的表演。 直到他隨某合唱團往星馬佈道,使他明白音樂不僅是用來表演,更是 上帝使用的工具。 那晚佈道會的信息結束後,牧師發出呼召:凡願意接受耶穌作個人 救主的,可以走到前面來,他要為他們禱告,人們無動於衷。牧師再 次呼召,人群依然鴉雀無聲。「現在,我們請陳供生唱一首歌」,牧師 突然說。「沒人知曉我所面對的困難,沒人知曉、唯有耶穌,榮耀哈利 路亞;有時我處於巔峰,有時我身陷谷底,噢!是啊,主……(Nobody knows the trouble I’ve seen, Nobody knows but Jesus. Glory Halelujah…… Sometimes I’m up, sometimes I’m down, Oh ! Yes Lord……)」

隨著陳供生低沉渾厚的歌聲,人們開始流淚。這時牧師再次呼召, 他們一個個走向台前,敞開心門,接受耶穌的救恩,讓牧師為他們禱 告。

同樣的場面,在翌晚的佈道會再度上演:「他們釘死我主時,你在 場嗎?他們釘死我主時,你在場嗎?有時想起,叫我震顫不已,震顫不 已……」十字架犧牲的大愛充滿會場,從台上的詩班員到台下的聽眾, 無不深受感動!「神(上帝)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耶穌)賜給他 們」,這種來自天上的大愛,叫人沒有任何理由拒絕!

經歷這兩晚的佈道會後,他真正為自己的音樂找到了歸宿——凱撒 的物歸給凱撒,上帝的物歸給上帝。音樂是屬於上帝的,他明白上帝要 他用所愛的音樂事奉祂,藉著音樂榮耀祂的名!

主另開門‧ 講台事奉

廿多年前,陳供生從香港移民澳洲,探究了各樣的行業,諸如郵局、 書報店、加油站、咖啡店、單車行,甚至麥當 勞連鎖店,竟沒有一樣成事,以為要就此退 休了。可是沒想到,上帝卻另有所用。

一次隨香港某歌唱宣教團隊赴墨爾本短宣,當地教會為使更多人能 聽到他們的歌聲,要求團隊分為小組,前往不同教會領會。因為陳供生 可以獨唱,所以被單獨派去一間教會。

那天,教會的牧師把講台交給他。他對牧師說:「牧師!我只會唱 歌,不會講道啊!」牧師說:「你要唱歌或講道,都可以。」以往他登台, 不是歌唱就是指揮,都是他駕輕就熟的事,至於講道,他心裡卻沒個 底。還記得那天他講個人的見證,講上帝在他生命中的奇妙作為,讓 他如何憑著對音樂的熱忱,靠著禱告走上音樂事奉的路。那是他一生 中的第一次講道。

相隔幾年,他應邀遠赴北美,為幾間教會的聯合退修營擔任講員。 他的講道,在會眾中引起巨大反響。以致到了第二年,這幾間教會再辦 營會,仍然請他主講(對主辦方而言,連續兩屆退修營邀請同一位講 員,是破例之舉)。現在回頭看,是上帝為他開啟另一扇門——讓他在 講台上服事祂。

精彩解說‧ 深受鼓勵

一次教會主日崇拜,筆者見到講員名字一欄寫著「陳供生弟兄」(若 稱為「弟兄」或「姊妹」,說明他(她)不是專職的傳道人)。令筆者驚 訝陳弟兄的講道,無論從經文的時代背景、人物分析,以及經文的教 導與訓勉,都展現出清楚的邏輯思路,並有神學依據,精彩的解說猶 如一個全職的傳道人。陳弟兄自承,年輕時讀經是「走馬觀花,好使我 能在人前說,我已讀過幾遍《聖經》。到上帝把我推下崗,我才開始細 讀。」

他的三哥陳終道牧師知道他有這樣的心志,即刻給他寄來許多珍 貴的釋經書,包括整套R. C. H. Lenski的《新約釋經全書》,連同自己閱 讀的《希伯來書》和《啟示錄》兩本釋經書,也割愛送給他。「這些書 籍,花了我好幾年時間,天天早午晚不斷埋頭苦讀……最近半年,我在 《但以理書》裡面打滾。」他用「打滾」來形容他對經文的研究,可以 窺見他的韌勁和勤學不輟的精神。

2013年7月中旬,陳弟兄再次受邀,擔任我們退修營營會講員。這次 營會上,陳弟兄引用《約翰福音》十三章耶穌被猶大出賣,即將被捉拿 的那個晚上,對門徒的臨別叮囑,帶出「神的榮耀」、「門徒的忠誠」和 「彼此相愛」等相關信息。

在門徒之間彼此相愛的命題上,他要求會眾做到徹底的寬恕。不僅 虧欠人的須向人道歉,甚至被人得罪者,也須向得罪自己的人道歉, 盡力尋求和好,惟有這樣才真正符合耶穌的心意。因為耶穌說:「你們 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從營會回來 後,會眾無不表示給他們留下至深的印象!更有人願意順服、回應聖 靈的感動,即時向結怨的對方認罪悔改,使多年的怨恨得以化解。

13 歲奉獻‧ 曾經冷淡

陳供生誕生在祖籍福州的大家庭, 他的爺爺在香港營商,娶了兩房太太 都不生育,直到從風月場所找了第三 房,才給陳家延續了香火,而這第三 房就是供生的祖母。

福州人走到全世界,賺了錢都要在 祖籍置地 蓋房,供生 的爺爺也 不例外,他 在福州泛 船浦的豪 宅佔地1 3 畝;生活在 這樣的大 家庭,平時 除了打牌、 飲食,就是各房之間的爭風鬥氣。但上帝要施行拯救的時候,奇妙的 事就發生了。首先是供生的母親接受了救恩,她把麻將牌倒進了閩江 水,她的悔改見證影響了全家人。

當供生13歲那年,供生的舅舅倪柝聲,已經是中國福音運動最有影 響力的領袖之一,供生在舅舅的同工主講的佈道會上悔改歸主,並且 決志奉獻一生,為主而活。

「如果我告訴你,我一直都這樣熱心,那是騙你的。」陳供生坦言, 「有一段時期,世人做什麼,我也做什麼;別人賭馬,我也賭馬;別人 招惹女孩,我也招惹。做生意也如此,這東西如有兩樣好處,為了成 交,我要說成三樣。」

「為什麼不可以呢?這有什麼奇怪呢?大家不都是這樣的嗎?」陳供 生常這麼想,但聖靈一次又一次的提醒他,每做一件不好的事,他就 心裡不安。

「主啊,求你原諒我!」陳供生向神呼求,「主啊,求你原諒我……」 到最後,連自己都不好意思開口了。

認罪悔改‧ 重點愛火

「終於有一個晚上,我跪在床邊禱告說:主啊,你知道我不願意悔 改,但我可否向你求,求你給我一顆願意悔改的心!」回憶起這個流 淚、痛哭、哀求,終於使他真正回轉的禱告,他的眼裡泛起了淚珠。 「神是守約施慈愛的神,縱使人失約(我13歲時已與神立約),但神 永不失約,祂以不變的慈愛等我回轉。」

下面,請允許我用陳供生的一首懺悔詩——《重點愛火》,

作為本文的結束:

明明已經走在窄路上,怎麼又把恩典忘?
的確已拋世界在背後,竟然又再回頭望!
為何意志薄弱到這樣,心思總是不向上。
如今心中微微念主意,莫非也是你所賜!
但願愛的死灰能復燃,使我生活得正常。
放下世上一切的歡娛,換取天上永恆的儲蓄。
向父屈膝敬拜,對主誠心事奉,向靈完全順服。
一生活在榮耀中,不斷高歌永遠稱頌!

(附及:香港浩聲讚祂詠團,將於今年7月20日在香港大會堂,為陳供生舉行80歲公開讚頌音樂會。)

其他生命的旋律文章

事奉生涯——訪陳供生
他是這樣一個人
好好戀愛大使彭家麗
一代炸雞王國之父

2014年4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