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鑒: (祝君康寧) 婦女更年期及所需營養素

2014年4月
文/張靜芬營養師

更年期可分成:前更年期、更年期、後更年期。 前更年期在45歲左右,身體開始有變化,如月經不 準、潮熱(尤其臉部)、晚間盜汗而影響睡眠、情緒不 穩、容易疲勞、脾氣暴躁和容易憂慮等。這是因為雌性 激素(Estrogen)及黃體酮素(Progesterone)不斷下降 而引起的,過程可能長達二至五年之久。

如果12個月沒有月經,就表示已進入更年期,卵巢不 再排卵也不再分泌雌性激素,通常停經年齡50歲左 右。

後更年期──這是人生中最大的考試,如果之前 沒有好好保養身 體,進入後更年 期,健康就開始 出現問題,如膽 固醇容易偏高、小便多,不能忍尿、關節疼痛、骨質退 化、容易掉頭髮、失眠、記憶力衰退、體重上升等。

◎更年期特別需要的營養素

‧維他命B1──補充能量;B2──減少偏頭痛的機 會;B3──降低膽固醇、穩定情緒;B6──有助安眠、 去水腫;B12──增強記憶和減少疲勞;葉酸──有預 防貧血等功效。

‧維他命C──有助強化微血管及幫助血管放鬆,減 少潮熱。

‧生物素(Biotin)──是頭髮與指甲必需的營養素, 缺乏的話,頭髮容易脫落。

‧鈣質及維他命D──更年期的婦女每天需要1200到 1500毫克的鈣與1000 IU的維他命D來預防骨質退化。

◎常用於更年期的營養保健品

黃豆及黑升麻(Black Cohosh)──含豐富植物性雌 激素(Phytoestrogens),有改善更年期的症狀。 纈草(Valeriana)、退黑激素(Melatonin)──有安眠 功效。

有些婦女不能接受更年期身體的變化,感覺無奈, 容易產生抑鬱。採用荷爾蒙補充治療法,能最有效改 善更年期的症狀,但不是每個婦女都適合採用,尤其是 曾患乳癌或子宮癌者慎用。

更年期是每個女人都會經歷的,所以你並不孤單。如 果開始有更年期症狀,鼓勵你多看一些有關書籍,多與 朋友交談,建立自己的興趣,這樣可以獲得多些資訊、 多些支持,幫助你作準備及正面地去度過更年期,讓 你活得健康、吃得健康。

其他健康寶鑒文章

胡蘿蔔讓你更美麗
母乳餵哺對口腔的益處( 二)
(祝君康寧) 婦女更年期及所需營養素

2014年4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