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有些愛 你看不到

2018年8月
晗之

柳兒的爸媽馬上就要回悉尼了。對於柳兒來說,半年沒見他們,還是非常想念的。
對大多數跟隨兒女移民澳洲的父母而言,人生的後半場幾乎都是在做空中飛人。
國內家中有年邁的上一輩,澳洲有自己獨生的下一代。而這下一代又剛剛有了自己的下一代,不去幫忙照顧孫兒,似乎在情理上過不去。而年邁的上一輩,也需要他們時而探望與照料。他們就變成了空中飛人。
幫著照顧孫兒的父母們,在公園相遇,常常感嘆:我們好不容易忙完了工作,忙完了孩子,現在退休了,又要跨洋過海來照看孩子的孩子,我們何時得到自由?何時享受清福?
他們雖然多有埋怨,依然全心全意地看護著孫兒。在兒女忙於工作的背後,是他們對孫兒的呵護與對家庭的辛勞,不知兒女們是否看得到?
柳兒是幸運的,她有個疼愛她的老公,而且老公對柳兒的爸媽也極為孝順。
在老人來的前幾天,老公先後把岳父岳母的被子曬了兩次,洗了被罩、床單,床上又鋪了保暖的氈子,床鋪收拾得整整齊齊。
爸媽來的前一天,老公載著柳兒去市場採購新鮮蔬菜水果和肉類海鮮。第二天一早,他趕去機場接機。老人回到家,老公對他們噓寒問暖。雖然他工作非常忙碌,還是盡量找時間陪他們聊天、散步。
柳兒從前埋怨老公不懂浪漫,不會買禮物討老婆開心,不會訂高級餐廳給老婆驚喜,不會安排假期帶老婆出遊(他不是不願意旅行,而是不懂得主動去組織)。
然而,慢慢地,柳兒發現老公對自己的愛是質樸又真實的。每天早上第一杯水是老公遞到她手上,每天晚上老公幫柳兒暖被子,忙碌了一天工作回到家還主動承擔家務,洗衣、吸塵、打掃庭院。
他的愛是默默的,很難像禮物、鮮花、美食那樣讓你眼前一亮,讓你驚喜不已,卻如春風拂面般不經意而倍感溫馨愜意。
同樣的,他對岳父岳母的愛心也很少體現在金錢上。能拿金錢去處理感情往往是最簡單的。吃頓大餐,買些禮物,等等,雖然是不錯,但不用出太多力氣。用心用力做事,在細節處看到的往往是真愛,是從內心湧流出來的關愛。
他對柳兒說:「以前和爸媽相處不那麽融洽,是我自己不對。父母那麽愛我們,以前我看不到,如今深深體會到了。父母那樣辛苦地常常在空中飛來飛去,為我們操勞,實屬不易。我們要好好珍惜他們,愛他們,陪伴他們,關心他們。他們需要晚輩的關愛。」
《馬太福音》十九章19節,主耶穌說:「當孝敬父母;又當愛人如己。」
如何孝敬父母?如何愛人如己?
有些愛,不是通過物質來表現,也不一定容易看到,但卻直達人心,難以忘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