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愛你在心口難開

2018年8月
綿綿

石磊第二次跟老師上一對一的課,帶著期盼,如約而至。
老師問石磊:「我們上周講的內容,你回家練習了嗎?」
石磊有些尷尬:「哦,我腦子裡想過,可是當我開口時,卻怎麽也說不出來。」
老師說:「我理解,一開始會比較困難。但我們學到的一定要應用,如果不實踐,就沒有實際的效果和幫助。我這周要給你布置作業了,一定要練習哦!」
石磊一副要當好學生的樣子,頻頻點頭:「一定一定!」
像石磊這樣性格內向的人,從小缺乏被鼓勵被肯定,活到三十多歲,還是沒有什麽自信,更不懂得如何說鼓勵讚美感謝的話。他很少用語言表達愛,表達感受。他怕說錯話傷到別人,也怕說好聽的話讓別人以為他很假。總之,在他看來,老老實實做事就對了。不開心的時候,他就拉著臉。與妻子有時發生冷戰,可妻子最受不了的就是這個。
人是需要語言交流的。語言是內心世界的外在表現,如果不表達出來,別人永遠不知道你在想什麽。缺乏溝通,缺乏正面積極的溝通,是人際關係良好發展的阻礙。
在《愛的五種語言》裡,第一種就是「肯定的言詞」,這是培養良好關係的基礎。
老師給石磊布置的本周作業,就是每天跟家裡每一位成員說一句鼓勵的話。
鼓勵不是誇大其詞的讚美,是客觀的、具體的。即使在最糟糕的情況下,也要找到對方值得被鼓勵被肯定的地方。
哇,這對石磊來說難度不小。他開始後悔一開始對老師的承諾。然而,既然自己決定要上這門課,就是下定決心要有所改變。因為自己在這方面的缺乏,已經影響到家庭關係,甚至工作中與同事、老闆的關係。
他心裡感慨:人啊,都喜歡聽好聽的,我也喜歡,可不是也沒人跟我說嗎?不過,先從自己做起吧。
帶著這樣積極的心態,石磊開始在生活中操練起來。
下班回到家,看到三歲的女兒在客廳裡玩,玩具扔得到處都是,無處下腳,就心生怨氣。他想對女兒說鼓勵的話,卻不知說什麽。女兒轉身看見爸爸,飛奔過去,抱著爸爸的腿,說:「爸爸,我想你帶我坐灰機。」其實她想說「飛機」。石磊撲哧一笑,女兒跟外公外婆待久了,普通話說的也不那麽普通。他蹲下來抱著女兒說:「寶寶,你是爸爸的開心果,你最會逗爸爸樂了。」然後,哈哈大笑,女兒也嘎嘎嘎地笑起來。
接著,他對著岳父岳母說:「爸媽,你們辛苦了。有你們在,我們每天都有好吃的。」
女兒的外公外婆相互看了一眼,招呼女婿過去吃飯。
他看著妻子說:「老婆,謝謝你昨晚幫我修改項目方案,今天的演示非常成功。」
妻子看著她,微微一笑,說:「妻子本來就是丈夫的幫助者嘛。你也辛苦了。」
這一天,是悉尼今年最冷的一天,但每個人的心裡都暖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