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 私人補習的概念與實踐

2018年8月
吳潘寶珠

我認識很多家長,為了子女的成績非常苦惱。除了日常上學上課學習,在放學後和週末,往往都忙於補習,寄望子女的成績可以更進一步,子女便可以入讀精英學校,繼而進入理想大學進修。這都是很理所當然的事情。「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是很多父母的心願。
由於希望進入小學精英班(OC)和精英中學,父母們更加渴望讓孩子接受私人補習。結果,私人補習行業在過去5年中增長了近四成,現在每年收入約60億澳元。據統計,超過90%的精英中學學生接受私人補習。
但是,私人補習真的對你的孩子好嗎?在我們嘗試回答這個問題之前,讓我們來看看私人補習的利弊。

私人補習的利弊
毫無疑問,私人補習可以帶來一些好處:
1. 當學生在平常學校課程上有困難時,補習老師可以根據這個學生的需要,而不是整個教室的集體需求來制定學習範圍。
2. 私人補習可以針對個別學生的弱點而作出密集教授,這會幫助學生掌握到在課堂上未能夠領會的課題。
但在另一方面,私人補習有以下幾個缺點:
1. 它會扼殺學生的信心:當你的孩子在學校已有不錯的成績並且不需要補習,而你請一位補習老師來希望他們能夠獲得更高分數,這樣做會向你的孩子發出一個信息:「你不能自己讀書,你每一步都需要幫助。」最終可能導致「冒名頂替綜合症」,這是一種人們無法將其成就內化的心理現象。相反,他們將成功歸功於外部因素,例如他們的補習老師。
2. 它會讓你的孩子養成依賴補習老師的習慣:這會阻止他們發展批判性思維和學習的技巧。我認識一些年青人在HSC中得分相當高,但他們因為不懂得如何獨立思考和學習而在大學功課上掙扎。
3. 它灌輸給學生缺乏問責制的思想:成長為成年人的其中一個指標是對自己的行為負責。但是,當你有一位補習老師時,這可能不容易發生。當你在考試中取得好成績時,你並不會對此感到滿意,因為你想這並不是你通過自己的努力所取得的成果;這只是你的父母付錢幫助你實現的結果。同樣重要的是:當你做得不好時,你也不必感到太糟糕,因為這可能只是意味著你的補習老師沒有為你做好準備。當學生對自己的成績沒有強烈的個人責任感時,就會減少他們對完成工作獲得的快樂和自豪感,並且會減少他們對不良結果的責任感。
4. 它妨礙你的孩子去做其他有意義和有吸引力的課外活動,例如,學習《聖經》、與同齡人交往、參加教會服務等等。我有一些朋友會告訴他們的子女,他們取得HSC好成绩是他們的首要任務,甚至因爲要完成補習功課而不參加教會崇拜。
5. 它可以扼殺創造力:私人補習,特別是數學,多是要求學生做重複的功課來記住不同的公式或技巧,以求獲得正確的答案。在經過多年的這種機械式訓練,學生們會容易養成單一遵循規則和流程的習慣,而扼殺了創造性和創新思維。我遇到過一些在工作中具有出色的單向解決問題能力的人,但他們幾乎沒有橫向思維能力。這是典型填鴨式教育的後果。
在看了私人補習的利弊之後,你認為私人補習是否適合你的孩子呢?

幫助孩子回到正軌
我認爲私人補習可能會對你孩子有幫助,如果:
1. 由於各種不同的因素,例如醫療問題,你孩子的注意力不能集中,補習可能是個不錯的選擇。
2. 學校教師的質素不符合標準,而導致你的孩子在課堂上落後時,私人補習可以帶領他們回到正軌。
私人補習應該是讓你的孩子重回正軌的臨時措施。它不應該是長期的,更加不應該是用來讓你的孩子得到最高分數的工具。

比學業成績重要的事
學業成績無疑是重要的,但更重要的是花時間與孩子一起,用神的話語教導他們;培養他們成為一個敬虔的人,他們長大成人後在他們所做的一切事情上榮耀神。像所羅門王說的那樣:
「我兒,還有一層,你當受勸戒:著書多,沒有窮盡;讀書多,身體疲倦。這些事都已聽見了,總意就是敬畏神,謹守他的誡命,這是人所當盡的本分。」(《傳道書》十二章12、13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