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抑鬱症患者的飲食原則

2014年4月

糖類:

糖類對腦部有安定 作用,可以吃較多的糖 類。糖類分單糖和複合糖; 單糖有蔗糖、葡萄糖、麥芽糖等; 複合糖包括澱粉、糖、糊精、膳食纖維;複合糖主要來源於 谷類、薯類、豆類等食物中。

含鈣食物:

抑鬱症患者宜多吃含鈣食物。含鈣食物有黃豆及豆製 品、牛奶、魚、蝦、紅棗、柿子、韭菜、芹菜、蒜苗等。

鎂的補充:

研究表明,鎂有抑制神經應激性的作用。機體缺鎂時,常 常會使人變得鬱鬱寡歡、乏力倦怠、情緒消極,有人還會發 生驚厥。含鎂比較豐富的食物,如肉類、魚類、蛤類、綠色 蔬菜、豌豆以及大部分水果,心情抑鬱者仍應多吃雜糧、粗 糧,最好粗細糧搭配食用。

氨基酸:

營養學家認為,氨基酸對振奮人的精神起著十分重要的 作用。在某些食品中含有較豐富的色胺酸,如酸牛奶、牛 肉、火雞肉、雞肉、魚肉、扁豆、豌豆、藥用酵母、花生、黃 油、堅果和大豆,多食用上述食品及碳水化合物,有助於大 腦攝取氨基酸。酪胺酸也是腦部功能活動所需要的物質, 此氨基酸可能對那些長期處於情緒緊張的人有好處。這裡 介紹三種水果,即成熟的香蕉、甜瓜、菠蘿,它們含有特殊 的氨基酸,有助於克服精神抑鬱。

B 族維生素:

英國醫學委員會精神病學院公佈的一項研究表明,B族維 生素對治療抑鬱症有較大的幫助。B族維生素能夠幫助體 內代謝氨基酸,對神經系統作用巨大。研究人員發現:如果 抑鬱症患者的血液中含有較多的維生素B12,患者治療後的 效果就比較顯著。老年患者如果體內含有較多的維生素B1、 B2、B6,治療效果明顯好於其他抑鬱症患者。含有豐富維生 素B1的食品:小麥胚芽、豬腿肉、大豆、花生、 黑米、雞肝、胚芽米等。含有豐富維 生素B2的食品:牛肝、雞肝、香 菇、小麥胚芽、雞蛋、奶 酪等。含有維生素B6、 B12的食品:肝、肉 類、牛奶、酵母、 魚、豆類、蛋黃、堅 果類、菠菜、奶酪 等。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基督徒與憂鬱症
淺談精神病 ——訪羅紹光醫生
抑鬱症的產生、症狀與防治
抑鬱症患者的飲食原則
內出血的家
愛心圍繞‧ 驅走憂鬱
憂鬱症奪走青春的生命
我要看心理輔導嗎?
漫畫

2014年4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