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堪培拉國家樹林園

2018年11月
中慧

初春的一個週六,與女兒同訪堪京,遊覽了堪培拉國家樹林園(National Arboretum Canberra)。此林園佔地618畝,在2005年開始建設,2013年2月正式開放。

火災促成建園
這地段在2001年聖誕時曾遭火災,2003年再有森林大火,以致Himalayan Cedar森林喪失了三分之一的樹木,差不多全部的Radiata Pine都被燃燒殆盡,才促成這林園的建設。
此地距堪京中心約6公里,在Lake Burley Griffin西冀盡頭的南部,沿Tuggeranong Parkway,轉入Forest Drive便可找到,隸屬Weston Creek區。在主停車場泊車,每小時收費$2.10,但花$7.80可停整天。如在Himalayan Cedar Forest, Dairy Farmers Hill和Cork Oak Forest停車場則免費。亦可在市中心City Bus Station坐車,20分鐘便抵達國家樹林園的遊客中心。
林園主場是廣闊的休閒中心,有供應美味食物的餐廳、咖啡座、紀念品店,當然少不了詢問處,可索取資料,參加步行團及教育性的講座。

培植珍貴樹種
這林園是培植澳洲及世界上珍貴、奇異樹林的地方,現有數十個樹林,有兩個樹林的樹齡已近百歲,供觀察、科學研究和教育用途。
在主場旁,設有盆栽園National Bonsai and Penjing Collection,在這園外不遠處,植有兩株近七十歲的日本黑松樹;再沿路參觀,可見有七個不同主題的小花園;附近更有別緻的榛子遊樂場。主場外,有多條步行徑,單車徑、車道,可暢遊新樹林和古木參天的老樹林,林中又有野餐、燒烤的休憩區。

盆景風姿奪目
可惜當天我們只能逗留二小時,匆匆享用咖啡和美味肉餡餅後,走進盆栽園內,最觸目的是一盆盛開金黃色、小繡球般花兒的盆景,花名為West Indian Lantana,樹齡已屆十九,細看之下,竟是兒時常採作小花環的花朵,葉有濃鬱氣味,俗稱「臭花」的野花;其葉用開水煮沸,可用作浸洗、醫治皮膚病;在雪梨山野間也有生長。又有一盆排列整齊的小楓林,更有長滿著嬌艷欲滴,雪白間淺粉紅色花兒的小杏樹;粉紅奪目的杜鵑花;大小不一、不同種類的蒼勁雄姿的松、柏,還有各種紅葉、綠葉的小楓樹。
飽覽盆景後,在中心外流連一會,可遠眺在黑山上的Telecom Tower及湖上的噴泉。踏足處是一片廣闊的低窪草地,可隨意徜徉、奔跑;小孩們在嬉戲放風箏;三五成群的遊人,席地而坐,享受野餐,仰視藍天白雲,沐浴在春日下,追古述今。
在草地另一方,築有一別緻小建築物,走近看看,原來是可容百人的宴會廳,可惜門扉緊閉,但在璃琉門窗外探視一會,拿起手機,也照了我們在門窗上的影像。

園丁悉心栽培
林園的花、草、樹木都是工作人員和義工們悉心栽培,呵護成長的,尤其是年代不淺的盆景,栽種更要格外用心血,修剪、施肥,隨己意願,扭纏枝子使之長成特別形狀,長出繁茂花兒、果子,最終成為獨樹一格的作品。
主耶穌也是我們的好園丁,把我們的陋習、惡行剪去,好使我們能綻開花朵,結好果子。(參《聖經・約翰福音》十五章2-3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