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兩條門路

2018年11月
李烱信

近日傳媒報導,香港六名就讀國際學校的女生到飛鵝山旅行,在回程中,以為沿途綁在樹枝上的絲帶是下山的標記,因而迷失了路,在自殺崖被困求救,結果消防處出動高空拯救隊,以直升機把六人分批救出險境,送往醫院接受治療。
據說自殺崖山形險峭,風勢強勁,時有濃霧。過去曾發生多宗意外,去年就有一名女行山者失足,墮下二百米高懸崖身亡。幸好在這事件中,雖然有人受傷,卻沒有人死亡,這要感謝先進的科技之賜。
這事件令我想起在《馬太福音》七章13-14節,耶穌教訓祂的聽眾時談到的兩條門路。祂說:「你們要進窄門。因為引到滅亡,那門是寬的,路是大的,進去的人也多;引到永生,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著的人也少。」祂的心意是叫聽眾了解人生的門路只有兩條,那寬的門,大的路,倒將人引到滅亡;那窄的門,小的路,則將人引到永生,因此要得永生就必須走小路、進窄門。耶穌比喻自己是門(參《約翰福音》十章9節),也是路(參《約翰福音》十四章6節)
為什麼耶穌形容引到永生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呢?原來進入的人是有規限的,就是要信靠祂,遵行祂的道。除此之外,別無其他途徑。因為這些規限,進入的人就少。相反,引到滅亡的門是寬的,路是大的,我們會不知不覺中隨著人潮進入,因為走這條門路沒有什麼規限,進入的人就多。
《聖經》啟示在永生中,人有屬靈榮耀的身體,與神同在,成為神的兒女,享受天國中一切的福樂和神的豐盛。與永生比較有天淵之別的滅亡是什麼呢?滅亡不是死後一了百了,而是被困在另一處,與神隔絕,過著沒有價值、沒有意義的生活。
人生的旅途真的只有兩條門路,我們必需作出明智的抉擇。可惜大多數人為了今世的事,疲於奔命,或忙於吃喝玩樂,沒有及時採取行動,因而失卻了得永生的機會。但願讀者們明察秋毫,早日跟隨耶穌,走小路、進窄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