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文說藝: 我靈歌唱

2018年11月
賈麗娃

1880年的夏天,瑞典詩人、傳道人卡爾•鮑博在教會活動結束後,回家途中,突遇暴風雨,電光閃閃、雷聲隆隆、暴雨傾盆,讓人來不及躲閃,也無處可躲。然而暴風雨轉眼而止,一會便雨過天晴,陽光普照,美麗的彩虹掛上如洗的天幕,地上的花草綴滿了水珠……四週一片清新寂靜,鮑博信步回家,打開窗,又看見臨近的斯特羅斯灣,在夕陽的照射下閃爍著光芒,耳邊傳來悅耳的鳥鳴聲,空中迴旋著教堂的鐘聲……這一切都讓鮑博感嘆不已,不由得從心底讚美神(上帝)奇妙的創造。懷著對神的無限崇敬和讚美,鮑博寫下了一首九行字的詩歌,並把它取名為《O Store Gud》(瑞典語),即《哦,偉大的神!》

後來經過多年的傳唱,這首配上瑞典民歌曲調的詩歌,首先有了德語版,而後傳至俄國,又傳入美國,直至英國的傳教士海因應著神蹟,完成了後續的第二和第三段,定名為《祢真偉大(How Great Thou Art)》。這首詩歌從1880年初稿,到1954年出版,跨越了74年,經兩個傳道人的創作,才真正完成。雖然兩個作者所經歷的場景不同,所講的語言不同,所屬的國家不同,卻同感一靈,那麼完美地通過詩歌,將我們與神結合在一起。副歌「我靈歌唱」,一直沒有變動,延續至今,真是顯明了神的作為,神的應許。

偉大的佈道家葛培理牧師,在紐約麥迪遜廣場佈道期間,上百次地唱起這首《祢真偉大》,奠定了它作為世界著名聖詩的地位。詩歌從觀看神創造的奇美所引發的震驚與崇敬,想到神愛子捨身救贖的恩典,以及對將來榮耀的渴盼與喜樂,見證了基督徒一生的信仰歷程。「我靈歌唱,讚美救主我神,祢真偉大,何等偉大!」多麼美妙的詩句!

當我們演唱或演奏詩歌的時候,需要先去了解詩歌的背景,才能全然領會音樂所要表達的意境。當自由意識翱翔在音樂的海洋,並從中捕抓到那靈光的一瞬間,將帶領聽眾進到宏偉的音樂中,撥動他們的心弦,讓眾人一同有回應,一同仰望慈愛公義的全能主。這歌唱讚美神的聲音,是我們與神、與人在靈里的交流,必定產生出燦爛的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