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集: 洪水的故事

2018年11月
林錫圍

太常引・方舟
一雙一對往舟梁。百獸鳥登艙。
人盡惡無良。罪盈滿、量刑定亡。
天窗開敞,大淵崩裂,暴雨下成洋。
四十日無光。八口子,方舟內藏。

妻子小時候生活在香港新界。當時的鄉郊少有工業,也沒有什麼基建,村民大多務農為主。小孩子在課餘,除了家務外,還需下田幫忙幹活。每當田作完畢,孩子們便高興了,三五成群往河邊跑,有摘野草莓的、有捉魚的、有捕蜻蜓的、也有游泳的,玩得不亦樂乎。
妻子憶述一件往事:「一個仲夏午後,我家及叔父家共十個孩子在河裡捉魚,突然風雲驟變,烏天黑地,豆大的雨點隨著雷電而下,才及小腿的清澈緩流,一下子渾濁起來,且急湧至大腿。哥哥抱起小堂弟,带領我們跑上高處的橋頭下避雨,可怕的是,澎湃的黃泥水從上流洶湧而下。祖母挑著菜籮子發狂地跑來找我們,邊跑邊喊:『山洪爆發啦!逃命呀!』叫我們趕快上橋往對岸。我們剛過了橋不遠,橋面已被洪水淹沒了!祖母按著胸口,氣喘如牛說:『差點遭滅門了!以後下雨要立刻離開河道,萬不可在橋底避雨,洪水的湧速和力量是無法測度的。上個月,鄰村胡伯的十四歲孫子,連人帶自行車遭山洪沖去,屍體也找不到,警方估計是被沖到後海灣去了!』想起此事,猶有餘悸。」
是的,洪水的破壞力確實相當駭人!很多時候在新聞片段可以看得到。不單是人,連牲畜、汽車、住房,甚至公路和橋樑都被沖走沖塌。每年因洪水所造成的損失,也是無法估計的。
大家不妨想像一下,假如暴雨在地上連續四十晝夜下個不休,大地會變成怎麼個模樣?
挪亞造方舟,是記載於《聖經・創世記》六至九章中的事蹟。那時,世人罪惡满盈,以至上帝動怒,並預告將以洪水淹沒大地所有的。上帝囑咐義人挪亞建造方舟,以保一家八口之命,並將地上的動物,天上的飛鳥,雌雄各一地送進方舟內保存留種,潔淨的七對,不潔的一對。最後,洪水來了,滅了地上的一切罪惡,只有進了方舟的挪亞一家以及活物,性命得以存留。
有人會問,上帝為何要挪亞保存那不潔的動物呢?只留潔淨的,豈不更好?上帝所作的,公義不能少,慈愛更豐盛。其實在猶太人眼中,只有自己民族才是潔淨的,是上帝的選民,猶太以外的民族稱之為外邦人,屬不潔淨的。但在潔與不潔的動物同被送進方舟這事上,預表了上帝不單拯救猶太人,也同時拯救猶太以外的民族,包括中國人。
記得多年前有一位朋友跟我開玩笑說:「神愛西人(世人),不愛中國人,所以我不信耶穌了!」這只是朋友推搪之詞而已。其實,上帝願意萬人得救,不願一人沉淪。耶穌基督的愛,恩及萬國萬族。
方舟的門是上帝所關上的,之後便無法再被打開。今天,我們也該效法挪亞,憑信心趕緊進入耶穌這救恩的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