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迴響: (守望雙聲) 被出賣的教育

2014年4月
文/呂家聲

中國人說「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教育,是建立 知識與品格不可或缺的。甚至信仰也相仿,保羅曾對他的 屬靈兒子提摩太有這樣的勸勉:「知道你是從小明白 《聖經》,這《聖經》能使你因信基督耶穌有得救的 智慧。」就是信仰的根基,也必須從教育神的話開始。 故此,教育本身必定要被重視。

可惜,過去幾年,澳洲教育水平落後不少國家,這 是令人擔憂的!最近看到新聞報導:過去一年的留學 生統計數據顯示,從香港及印度來澳讀書的人數已 減少,從中國來的也是零增長。相對過去多年,這方 面的總體收入也因而下降。留學生曾被視為大學及 政府的主要收入,現時卻不再是這麼樂觀了。不過, 這種教育出口的觀念,有沒有潛在的問題呢?固然, 每年引入—批又一批的海外留學生,能夠為澳洲帶來可觀的收入,但若 這成為官方政策上的主要考慮,我想這是可悲的,將高貴的教育價值淪 為—項交易。

記得三、四十年前,澳洲已經接納外地學生來澳進修,當時的概念是 以扶助其他鄰國為原則,特別是第三世界的教育需要。故此,從香港或 其他認可國家前來的留學生,只須在所設定的英文考核中合格,便可免 費接受高等教育。當然,澳洲政府也預期留學生們畢業後返回原居地。 無論如何,這是何等慷慨和有意義的政策。但從1980年起,所有留學生 需付簽證費,並且每年增幅不小,在經濟緊縮和成本增加的環境因素 下,要求海外留學生付費是無可厚非的,但漸漸成為政府及教育機構看 為有利可圖的生意,這令人擔憂!

我們必須重新為教育定位,從而不至失去它本身真正的價值,但願在 這些政策上的考慮,教育不至於被出賣。

其他社區迴響文章

(守望雙聲) 大學止於至善
(守望雙聲) 被出賣的教育

2014年4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