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樂: 難以飛越的鴻溝

2014年4月
文/言琛曈

「代溝」一詞出現在上世紀60年代,幾十年 來,代溝已成為現代家庭問題之最,要是再加 上地域和生活形態的轉變,代溝所引發的家 庭問題就變得難上加難,對年幼孩子的影響 就更為深遠。

◎認知能力倒退

鄺婆婆來澳時,孫兒剛好4歲,已懂得基本 自理,如吃飯、刷牙、洗臉、換衣服、穿鞋襪、 戴帽子等;可是,面對一個要求極高的祖母, 他得到的評語是「做事速度太慢」,聽到的訓 詞是:

「這麼慢,以後大家都不等你,剩下你一個 人孤伶伶了。」「你要快點,爭取當第一名,第 二也就輸了!」「怎麼這樣沒用啊!要你做快一 點也不行?」

過了一段時期,家人發現孩子的認知能力大 大倒退,原本已經會做的事情,現在竟變得全 部都不會了。孩子的理由是:「我做得太慢了!」 「不行,我做不到。」「我不會做。」「我不想 做,做了你們會生氣的。」看到兒子不斷否定自 己的能力、完全的依賴,並失去自信,做媽媽 的既心痛又自責,但卻也沒法改變婆婆的想 法。幸好婆婆回國去了,兒子的情況才逐漸改 善過來。

◎判斷標準混淆

朱先生說他父母屬於放任型,只要孩子開心 什麼都可以,為此造成兩代之間很多的分歧。 「我和太太在教育方面很一致,孩子都很清楚 什麼可以做或不可以做。可是,現在7歲的大女 兒已懂得遊走於兩派之間,獲取她最大的好 處;而3歲多的小女兒則對爸媽的『不可以』和 爺爺奶奶的『可以』,有點不知所措、無所適 從……」朱先生擔心長久下去,她們會混淆對 錯的標準,失去判斷是非的能力。

◎拿哭鬧作武器

蕭女士坦言:「爸媽來了以後,兩個兒子哭鬧 的時間越來越多。早前,只要我說『不』,他們 最多表現出不高興;如今只要一不合意,他們 就拿哭鬧來作武器,因為知道有公公婆婆作 後盾。現在,連我都給這種吵鬧場景弄瘋了。」 由於蕭爸媽的介入,孩子在情緒的表達上竟呈 現單一的現象──以哭鬧替代傷心、憤怒、不 平、緊張、恐懼、厭惡、內疚、焦慮等不同的心 理反應,為母的為此憂慮不已。

◎祖輩難言之隱

其實,祖父母們也有難言之痛:

離鄉背井過來,就是想享受含飴弄孫之樂, 可兒子、媳婦都不愛跟我們說話……

這裡的孩子嬌氣得很,不能打、不能罵,怎 能教得好?

我們的教育方法過時?你們都是這樣長大 的,現在不好嗎?

老人家封閉?我們也經常看教育孩童的電 視節目!

事實上,不少人都肯定祖父母在照顧家庭方 面給予很大幫助,但同時不得不承認,孩子的 教養問題,卻成了攔阻兩代進一步溝通的癥結 所在。

《聖經》有一段關於西門岳母的記載,就是 三代人相處的美好典範,而秘訣就是像彼得那 樣,把耶穌帶入自己的家,各人都學習放下、放 手、放心交託給主,難題自可迎刃而解。

其他親子樂文章

西澳柏斯圖
手機世界
可想過你的孩子會孤單?
難以飛越的鴻溝

2014年4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