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 送孩子就讀基督教學校

2018年12月
吳潘寶珠

前幾天,我在基督教廣播電台Hope 103.2聽到一個基督教學校的廣告。廣告開端發問一個問題:「你認為最好什麼時候把你的孩子送進基督教學校讀書?」

這個問題讓我思考到,我們不僅要考慮什麼時候開始,我們還應考慮到何時可以讓你的孩子離開基督教學校環境。

根據統計數據顯示,許多父母在考慮子女進入幼兒園時,都熱衷於讓他們進入基督教學校。他們選擇基督教學校主要是因為他們自己本身的基督教信仰和價值觀,以及基督教學校能提供良好紀律和基督教環境。事實上,出於同樣的原因,一些非信徒也希望他們的子女在基督教學校讀書。

然而,完成小學教育後,有相當數量的學童離開基督教學校。當中也有來自基督教牧師的孩子們。離開的原因可歸納為以下幾點:

家長們認為,雖然非基督教學校沒有為孩子提供基督教學習環境,但他們仍然在學校裡有經文班和基督徒學生團體。此外,他們的孩子已經有六年的基督教教育基礎,並且仍然參加教會崇拜及其相關的青年團契,他們認為他們的孩子不需要留在基督教學校的環境中來維持他們的信仰;

孩子們成功地考取到精英中學學位(例如James Ruse Agricultural High School)。家長們相信精英中學可以提高他們的子女進入特別大學課程的機會,例如醫學、法律等。同時,如以上所說,家長們相信他們的子女在自己教會中,可以持續他們的基督徒生活和成長;

有些家長認為,他們的孩子不可以持續地在受保護的基督教溫室環境下成長。他們需要在多樣化的環境中長大,以便他們在將來較容易地面對各樣的衝擊;

最後,但並非最不重要的是,非基督教中學是免費的。節省的資金(每年約10,000澳元)可用於為子女提供私人補習和其他用途(例如旅行)。

總而言之,有許多家長們相信,在小學教育之後,只要他們的孩子仍在與基督徒同齡人一起上教會和團契,他們沒有必要留在基督教學校的環境中。這種觀點在全球非常之普遍。在美國,超過七成的人認為自己是基督徒,但是根據一些調查顯示,高達九成的家長將他們的孩子送到公立中學。

聖經世界觀與世俗的世界觀

雖然教會在基督徒的生活中至關重要,但統計數據顯示,有很多年輕人在進入20多歲時成群結隊地離開了教會。在《已經走了》(Already gone)一書中,作者經過深入的研究,發現20多歲曾經是基督徒而就讀於非基督教學校的青少年中,有六成以上的人現在已經脫離了教會。

2015年在美國進行的一項研究顯示,基督教家庭中只有2%的兒童就讀於持守「聖經世界觀」的基督教學校。這些孩子長大後的基督教靈性通常比其他學童高得多。研究結果摘要如下:

令人憂慮的發現是,超過90%的青年人已經下跌至「屬靈乾旱」區。這意味著他們的世界觀已走向了「世俗世界觀」。這世界觀主要基於世俗主義的基本原則,包括否認神的存在、多元化性觀念,和進化論是科學證明等等。神的智能設計、創造論、聖經價值觀等在他們心中卻毫無地位。

相反方面,基督教學校為學生提供了一個「聖經世界觀」,以解釋從哲學到科學,從經濟到政治等領域均有神的參與和祂的真理在其中。這不僅使學生們能夠理解如何按聖經原則進行思考和推理,並將其應用於生活和倫理的各方面。學生們進入大學後,也能夠辨別出大學教授何時可能出現反《聖經》的偏見,並可以向其他學生解釋。

孩子們上基督教學校的結果

卡杜斯(Cardus)教育調查是由卡杜斯與加拿大聖母大學合作開展的一項價值數百萬美元的研究,分析了大概2,500名年齡在24-39歲之間的美國高中畢業生的生活。該研究發現,在傳統宗教信仰的每一個尺度上,基督教學校畢業生表現出比同齡人更多地堅持教會教義。該研究的結論總結如下:

  1. 基督教學校畢業生慷慨的財務捐贈(包括對他們的教會和其他團體);
  2. 他們更加投入教會,踏實地實踐《聖經》教義,時常感謝他們在生活中所擁有的一切;
  3. 他們相信《聖經》是個人生活和行為的絕對指南,例如,婚前性行為是錯誤的,離婚是錯誤的;
  4. 他們持守長期的承諾,並堅持基督教信仰。

父母在教育子女方面的責任與角色

從教育子女的責任與角色方面來看,父母的主要作用是撫養他們的孩子,成為耶穌基督的門徒。《聖經》清楚地指示父母必須對孩子進行適當的教育。正如《申命記》六章6-7節說:「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裡、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因此,父母必須為孩子提供最好的環境,使他們持之以恒地以《聖經》教導作爲他們行事爲人的準則,能夠「無可指摘,誠實無偽,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作神無瑕疵的兒女」。(《腓立比書》二章15節)

最後,回到開始時的問題──「你認為最好是什麼時候將你的孩子送進基督教學校讀書?何時可以讓你的孩子離開基督教學校環境?」我認爲,答案應該是「從幼兒園開始,直到高中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