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之窗: 我屬良人良人屬我

2019年2月

基督徒喜歡用《雅歌》中的一段話銘志,因它代表了《聖經》的愛情觀:「愛情,眾水不能熄滅,大水也不能淹沒;若有人拿家中所有的財寶要換愛情,就全被藐視。」水,在這裡代表人生的試探、苦難;財寶,顧名思義就是物質上的榮華富貴。也就是說,愛情要經得起考驗,兩人要一起面對,直到障礙清除,繼續同奔「天路」。這天路,不只局限在基督徒所走的信仰道路,而是擴延到兩人的生死與共之路。
曾有一位同事,和男友已經談婚論嫁,卻在預備婚禮時傳來晴天噩耗──男友被診斷患了癌症!她不知道是要跟著愛情的感覺走,陪未婚夫走抗癌的路,還是聰明點趕緊剎車,免得將一生的幸福賠上。她每日以淚洗面,心情像坐雲霄飛車,更像拿著花漿草,一瓣「嫁」、一瓣「不嫁」地自問自答。
她的親友更是為她分析情理,提出所謂智慧的勸告。最後,未婚夫主動離開,不想讓她有做年輕寡婦的陰影。兩人走在情緒的死蔭幽谷裡,當中的艱難只有當事人能夠了解。幾年後,她覓到如意郎君結婚了,至於她的前男友的抗癌路走得如何卻無從得知。
如果陷於她的處境,人會怎麼做?當然可以很清高、很偉大地宣告,和他走抗癌的路到底,但事情真的發生在身上時,是不是有足夠的勇氣,想到做到、說到做到,無怨無悔?人世間上演著許多劇本,在紛紜的浮世繪裡,沒有一人可以逃脫艱難苦楚,因為人本是塵土爐灰,如此脆弱,實在需要一種更高遠壯闊、恆久不墜的力量來指引。
《聖經》愛的詩篇講到:「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卻沒有愛,我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一般……」世人當中,沒有一個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除了道成肉身的耶穌基督之外,唯有祂有這樣的本事!一切愛的性情——恆久忍耐,又有恩慈;不嫉妒,不自誇,不張狂……其實是指主耶穌,這位完美的神(上帝)、完美的人!
人有軟弱、缺點;脾氣一上來,會說些息怒後懊悔的話;人會身不由己,答應了的承諾,因臨時發生的事情而無法實踐。許多不完美、不理想、不能控制、不喜歡、不想發生的事情,必然會發生,又怎能實踐「愛是永不止息」?
愛情的好消息就在這一段話的後半段:「我作孩子的時候,話語、心思像孩子;既成了人,就把孩子的事丟棄了。」原來,起初上帝按著祂的樣式造男造女,但自從人墮落之後,失去了這樣式。然而願意接受耶穌的人,上帝能讓他恢復當初的樣式,像耶穌一樣去愛人,得到和祂一樣的性情,長大成人。
人世間就算有幾樁不如意的事,幾許濃得化不開的愁緒,但交給創造愛情、教導人愛情真意的主耶穌基督,祂就隨時幫助、垂聽禱告,讓祂的兒女終能達到幸福彼岸,享受「我屬我的良人,我的良人也屬我」的愛情。當然,這要首先心屬耶穌,被祂的愛融化,離開自我中心,得享「在百合花中放牧群羊」的安詳平和、幸福美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