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逾越節與基督

2014年4月
文/周道輝

◎逾越節來由

根據《聖經‧創世記》的記載:神(上帝)呼召先祖 亞伯拉罕,離開拜偶像之家吾珥往迦南地去,神應許 賜那地給其子孫永遠為業,但到他的孫兒雅各之時, 因大旱而全家下到埃及去。

雅各(又名:以色列)的兒子約瑟,在埃及當了宰 相。那時,埃及文化鼎盛,法老擁有尼羅河三角洲, 農、牧、漁產皆豐。以色列人日漸壯大後,忘記了神, 錯把埃及當迦南。

公元前1730年,赫索斯入侵埃及,開始轄制以色列 人,到了後來的十八王朝,壓制有增無減,這時以色列 人才想起神,呼求祂施行拯救。其實,神早已預備了人 完成這工作。

摩西輕看埃及的財物及地位,神便用他與法老交 涉,又藉他降十災,對付埃及的假神。最後的第十災, 是擊殺埃及所有頭生的,人畜皆不能僥免,同時,神曉 諭以色列人,可藉逾越羔羊的血,避過滅命使者。這就 是逾越節的由來。

神鄭重地要以色列人記念逾越節,並令他們把尼散 月(原是七月)改為正月作一年之首,因逾越節是民族 及個人的生命轉捩點。

◎羔羊血

逾越節的中心是羔羊。據《聖經‧摩西五經》及猶太 拉比的教導,逾越節的羔羊必須無殘疾,在那月的初 十日便要被分別出來,用意是要仔細觀察數天,確定 沒有瑕疵才在第14天,逾越黃昏的時候宰殺(參《出 埃及記》十二章)。

那時,房子不大,這羔羊多被帶進屋內,與主人家變 得熟稔,孩子們更將之當作寵物。 正當感情萌芽時,牠卻要成為祭 物。日後,以色列人逃過滅命之災 時,知道是這隻可愛又親密的羔 羊救了他們!

《聖經》說:羔羊的血,要塗在 左右門框和門楣上──這是十字 架的寫照啊!我們也許會想起耶 穌說過的話:「我就是門……」新 約《聖經》卅多次稱耶穌為神的 羔羊,神鄭重吩咐,不可折斷任何骨頭。當耶穌和兩個 強盜,在各各他山上同被釘十架時,強盜皆被兵丁打 斷了小腿骨,獨耶穌因已氣斷,一根骨頭也沒折斷(參 《約翰福音》十九章36節)。

◎苦菜與無酵餅

神吩咐以色列人:「當夜要吃羔羊的肉,用火烤了, 與無酵餅和苦菜同吃。」(《出埃及記》十二章8節)為 何不能用水煮呢?原來,火代表神的忿怒和審判,這羔 羊不但犧牲了性命,更是代人受審判。難怪神當日要 離棄十架上的主耶穌(參《馬太福音》二十七章46節、 《哥林多後書》五章21節、《以賽亞書》五十三章)! 苦菜,既提醒他們在埃及為奴之苦,也象徵著死亡 和哀痛──《聖經》預言末日時,主耶穌帶著眾聖徒 再臨,世上眾人都會看見祂,連刺祂的人也要看見祂, 猶太人便知昔日是錯把彌賽亞釘在十字架上,但主仍 愛他們,又因對他們列祖的應許,而在他們四面楚歌、 面臨滅族之禍時,及時拯救他們,令他們又慚愧又悲 痛。

他們亦要吃無酵餅。《聖經》提到的酵都代表罪, 因為酵使麵發脹,如人自誇自擂。猶太人昔日做餅時, 常留一小塊作下次發麵的酵種,故好像罪性的傳播, 連綿不斷。神在逾越節時,要他們亦守無酵節,以表 明羔羊的代死,同時亦除去人類的罪,叫每一個接受 基督的人,罪可得赦、與神和好。

神在基督降世前二千年,已設立逾越節,因祂知道 耶穌就在逾越節那天來,受苦受害,為擔當世人的罪 而成為代罪羔羊,這不僅應驗了經上的話,且細節亦 已應驗,證明《聖經》真是神的話語。

其他生命線文章

(師母手記) 浪子(三)
(有問有答) 耶穌真的復活了?
逾越節與基督

2014年4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