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士蘭專頁: 班達伯格看海龜

2019年2月
文/圖:南丘

你喜歡觀賞嶄新小生命,一群群地突破厚厚沙層,奔向大海的壯麗場面嗎?你願意了解海龜奇妙生命旅程,從中領悟上帝的偉大創造嗎?現在是時候,去昆士蘭州的班達伯格(Bundaberg)旅遊了。
班達伯格是昆士蘭東南海岸線上一個重要的工商和農業城市,不僅是主要甘蔗種植區,還是著名班達伯格朗姆酒,超市常見的名牌薑啤酒的工廠所在地。由於名聲在外,這兩家工廠都開放給遊客觀光,吸引大量國內外來賓。不過,這些都不是我今天要在這裡介紹的。班達伯格還有一處自然生態環境,每年只有幾個月時間可以觀賞海龜生命旅程,值得熱愛大自然的朋友前往一睹為快。
蒙利普斯(Mon Repos Beach)海灘,是澳洲東部最大的海龜築巢地,也是南太平洋最重要的赤蠵龜築巢地,赤蠵龜是瀕臨滅絕的海龜品種,幸虧有蒙利普斯的保護,才使它們的數量保持穩定。
海龜是非常美麗的洄游性動物,母海龜會從每年十一月開始,直到次年一月份,陸陸續續地由覓食海域洄游到自己的出生陸地上產卵,而且,它們產卵也不是一次性的,每次產下幾十至一百多隻卵後,母海龜會游回海洋補充營養,然後再上岸產卵。我於今年一月份在蒙利普斯看到的赤蠵龜,就是第二次上岸產卵的,這一次,她產下了114顆像乒乓球那樣圓滾滾的龜蛋,使在場等候了一個晚上的遊客大為感動。
在現場親眼目睹海龜媽媽產卵的全過程,內心真有很大感觸。海龜爬上岸後,會選擇沙灘有草的高地,先用前面雙蹼將雜草撥開,挖出一個容得下自己龐大身體的淺坑,然後用後蹼,左一下,右一下地挖一個容得下小龜蛋的深坑。這個挖掘過程看起來並不容易,海龜媽媽需要移動整個身體來協助後蹼挖坑,每挖幾下就要休息一會兒,可見消耗她不少體力。
坑挖好後,接著就下蛋。這也不是容易的事,一百多顆蛋,每產十來顆就要休息一次,整個過程緩慢而辛苦。大概用了半個小時,海龜媽媽終於完成使命,稍作休息之後,她便轉了個身,快速地爬回漆黑一片的茫茫大海,從此不再跟兒女們有任何聯繫。這些小海龜,就靠著天父的眷顧成長、生活。
如果海龜懂得人的語言,也許小海龜能很真實地體會《聖經》裡上帝對人所說的:「婦人焉能忘記她吃奶的嬰孩,不憐恤她所生的兒子。即或有忘記的,我卻不忘記你。」(《以賽亞書》四十九章15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