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之窗: (偉人小傳) 印刷第一本《聖經》的古騰堡

2014年4月
文/石溪

歐洲「現代印刷術之父」古騰堡(Johann Gutenberg),並不是第一個發明印刷術的人。中 國早在第九世紀,已發明了雕版印刷術;十一世紀中葉,又由華昇發明膠泥活字印刷,此後 經過韓國人的改善,早在古騰堡出生之前,就有金屬 活字印刷術。但古騰堡的發明,與這些都無關,他是 經過獨立的鑽研,以無比的毅力和衝勁,把活字印刷 術發明出來。

古騰堡約於主後1398年,出生於德國的梅因斯 (Mainz),後遷居斯嘉堡(Strassburg),父親是位末落 貴族,早期事蹟已無可考,當1434年,他在歷史舞臺 出現時,已是位技術超群的冶金師,從事珠寶及造鏡 業,並設帳授徒,教授冶金、切割寶石等術。 但這只是他維生的方法,其實暗地裡,他一直構想 著印刷術的發明。他的三位朋友知道此事,要與他合 伙做生意,於是四人於1438年,簽了一紙五年合約,這 合約成為纏繞他半生的官司。

1444年3月,為了專心研究印刷術,古騰堡隱居於郊 野近五年之久,直至1448年10月在梅 因斯出現,他的發明已令人側目,一 位名富斯達(J. Fust)的大財主,為 他初步的發明,作出了巨額的投資。 富斯達希望急功近利,但古騰堡卻 是個完美主義者,他最終的理想,不 只是發明活字印刷術,而是設計一 套完整的、機械化的印刷計劃,讓印 刷出來的刊物,有精美的設計圖案, 有斑麗而不脫色的色彩。

為了達成夢想,古騰堡又潛心研 究多年,富斯達在不斷投資又無回 報下,只得向法庭申訴。古騰堡為了 經濟崩潰的壓力,才「退而求次」, 在1455年左右,受梅因斯大學圖書 館所託,印刷了第一批《聖經》。這 批《聖經》印刷得精美絕倫,直至 現在仍留存47本。自從古騰堡印刷 術成功後,出版書刊如雨後春筍。 據學者計算,在1468年至16世紀 這32年間,歐洲計有四萬種書 籍出版,發行總額達一千萬 冊。使僅由貴族、富豪擁有的 知識財產,成為大眾的精神糧食。《聖經》真理的傳播,知識的普及,帶來16世紀的「文藝復興」;《聖經》積極、宏觀的 思想,更是令西方科技突飛猛進的原因。

作為「現代印刷術之父」,古騰堡並沒有得到什麼好處,他因身纏多項官司,至晚年潦倒 不堪,並因研究印刷術用眼過度,視力不濟等同瞎子。當時有位名那蘇(A. Nassau)的選舉 人,同情這位發明家的遭遇,推薦他成為法院的會員,得些微資度日。他於1468年2月3日逝 世,遺體葬在家鄉著名的法蘭西斯人教堂(Franciscan Church)。

其他智慧之窗文章

(科學與信仰) 人類殖民外太空?
(偉人小傳) 印刷第一本《聖經》的古騰堡

2014年4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