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之窗: 人生真正的福氣

2019年3月
耿元慶

中國人喜歡福,早在《尚書洪範》中就有「五福」的記載。
「五福」分別指:
長壽——命不夭折,福壽延年
康壽——身體健康,心靈安泰
富貴——錢財富足,地位尊貴
好德——行善積德,福有攸歸
善終——臨命終時,沒有牽掛

五福非真福

東漢時期的「五福」演變為「壽」、「富」、「貴」、「安樂」以及「子孫眾多」。再後來,「五福」就變成了「福、祿、壽、喜、財」了。
從《尚書》所記的「五福」中,我們可以看到人們對精神層面的「康寧」和「好德」的追求,並期望人生能夠善終。後來這些精神層面的追求,漸漸變成對「安樂」和「子孫眾多」的追求。再到後來「五福」乾脆以財富作為歸結了。
在人們的心目中,人生有沒有康寧,能不能善終已經不重要,而擁有財富卻變得第一重要。人們衡量一個人是否有福,主要看他是否有「福祿壽喜財」。由此可見中國人漸漸忽略了靈性需要,注重今生物質的需要。
中國人有很強的求福心理,所以有「五福臨門」的說法,這在春節之際更有充分的體現。不管是寫春聯,還是彼此見面的問候,主要表達為己「求福」和為人「祝福」的意願。但是,中國人所說的「福祿壽喜財」,充其量只是今生之福,是短暫之福。這些福不能給人內心帶來真正的滿足,因此不是真正的福氣。

永遠的福分

那什麽是真正的福氣呢?
根據《馬太福音》五章3-10節記載,耶穌教導門徒:
「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哀慟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安慰。
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
饑渴慕義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飽足。
憐恤人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蒙憐恤。
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神。
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
為義受逼廹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主耶穌教導的「八福」與中國人追求的「五福」截然不同。「五福」是世人追求的以自我為中心的幸福觀,強調個體人生的需要。而「八福」則是天國子民的人生觀——對神、對人的態度及關係,體現了信仰人生的豐富與榮耀。
主耶穌所說的「八福」都是永恒之福,擁有天國子民的身份,被稱為神的兒子,可得心靈的飽足,得到天國的獎賞……。在「八福」中,主耶穌絲毫沒有提到「五福」之中所講的世上的財富、地位和名望等等。作為基督徒不是說不能擁有這些,而是說這些福與天上的福相比,並不是上好的、永遠的福分。「八福」才是上好的、屬天的、永遠的福分。
更大的不同是,「五福」是人想通過追求得到的,而「八福」是上帝要賜給天國子民的恩典。上帝將豐豐富富的天國福分(《以弗所書》一章3-14)賜給祂的兒女。在人 看來,基督徒不一定有富貴、財富甚至長壽,反而常常為自己不夠愛神而心靈憂傷,為締造和平而承擔壓力,為見證信仰而遭受迫害……。相反,這些在常人看來的非福之事,在上帝面前正是蒙福證據。上帝宣告有這樣生命特質的人 「有福了」!
人有「五福」不是壞事,但有「八福」才是美事。基督徒已經擁有主耶穌所說的「八福」了,因而可以在任何境遇中平安、喜樂地生活,不需要絞盡腦汁、勾心鬥角地去求福(「五福」)、追福和奪福了;相反,應該去傳講天國的福音,讓人一起來得福。如果您希望得著天國的「八福」,但還沒有認識耶穌基督,邀請您填寫決志表,與我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