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集: (護士手記) 恩典夠用

2019年3月
哈拿

炎炎夏日終於過去了,涼涼秋風開始送爽;踏著綠茵草徑,進入部門,懷著略為惶恐的心情,急忙開始預備婦科醫師出診的儀器及必需品等。
那時剛接替這項異於其他專科門診的工作,華爾特醫生是客座婦科醫師,每週兩次在門診部出診,是位年長、嚴肅的紳士,一切要按他的規格去執行。例如病歷記錄冊中,要多開一欄是「婦科門診記錄」,不與「門診記錄」那一欄合併,才易於尋找記錄,他日病人覆診時,能一目了解;另設一練習簿,記錄宮頸抹片檢查(Pap Smear)名單,並跟進結果;如有預約手術者,不論大小手術,都要記錄下來。他的工作態度,一絲不苟,詳細問症,小心檢查、治療。對醫學生更循循善誘,增加婦科臨床經驗,獲益良多。
為何我會帶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協助華爾特醫生呢?因在數年前,曾代替放假的同事與他合作,隨後他向部門主任表示,不希望我協助他,因我身裁矮小,恐不易攙扶老弱病人上下作檢查的窄床云云。
自從正式接替後,很快便揣摩到他的心意,預備病歷、檢查儀器等井井有條;攙扶病人當然勝任,還幫助需要者,在臨床檢查後穿好衣服、鞋襪等,常獲病者嘉許。
從此合作愉快,其實他也有和藹的一面,當我放假時,接替我的同事後來告訴我,他很緊張地問道:「為何哈拿今天不協助我?」
就這樣與他同工了十多年,直到他退休時,更邀請我在他的榮休宴會上列席呢!
是的!主的恩典夠用,只要我們常親近主耶穌,在工作上能用心、努力,存愛心去作,如使徒保羅說:「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腓立比書》四章13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