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庫: (聖經植物) 肉桂

2019年3月
文/解景田
整理/車鎮濤

肉桂樹是一種熱帶喬木,既可藥用,也是著名香料。肉桂的乾燥樹皮具有馨香氣味,是最早被人類使用的香料之一。在《聖經》和古埃及文獻中,都提及肉桂。在中國,秦代以前,桂皮就已作為肉類的調味品,與生薑齊名。
猶太人視肉桂為極高尚的香料和香膏,用於製造聖膏油。上帝曾命摩西以這些聖膏油來膏抹會幕裡的聖具,以及用來膏立祭司。毫無疑問,肉桂是珍貴和價值不菲的香料。
《聖經》一共提到了20餘種香料,其中最常引用的是乳香與沒藥,其他提到的還有沉香、蘇合香、百合花、玫瑰花、肉桂等。《聖經》中六次提到肉桂和桂皮,都與製作香料有關。如《出埃及記》三十章23節:「你要取上品的香料,就是流質的沒藥500舍客勒,香肉桂一半,就是250舍客勒,菖蒲250舍客勒,桂皮500舍客勒」,調和做成聖膏油。《箴言》七章17節:「我又用沒藥、沉香、桂皮,薰了我的榻。」肉桂不僅是香料,也可用作藥材以治療疾病。中藥常用桂皮散寒止痛、活血通經。肉桂的乾燥樹皮呈槽狀或捲筒狀,外表面灰棕色,稍粗糙,有不規則的細皺紋及橫向突起的皮孔;內表面紅棕色,略平坦,有細縱紋,劃之顯油痕。質硬而脆,易折斷,斷面不平坦。桂皮氣香濃烈,味甜而辣。用時刮去粗皮,切片晾乾,然後搗碎磨粉,成品稱肉桂粉。
肉桂的藥性大熱,味辛甘;歸腎、脾、膀胱、肝經。中醫認為本品功能補火助陽,散寒止痛,活血通經,可用於陽痿、宮冷、腰膝冷痛、腎虛作喘、陽虛眩暈、目赤咽痛、心腹冷痛、虛寒吐瀉、寒疝、經閉、痛經等症。可以用水煎服,研末入丸或藥散吞服;但不宜大劑量使用。由於肉桂屬於熱性,陰虛火旺、有熱象的病人忌服,孕婦也不宜服用。
桂皮含揮發油(稱肉桂油或桂皮油),主要成分為桂皮醛,對中樞神經系統有鎮靜和解熱降溫作用。此外,對消化系統有健胃作用,並能促進腸道運動,使腸管興奮。動物實驗也顯示有抗潰瘍、抗腹瀉、利膽等作用。桂皮油殺菌力強,對革蘭氏染色陽性菌的效果很好。
近年發現,糖尿病人吃肉桂食品,能起到暖身和降糖的雙重作用。研究結果顯示,肉桂可使胰島素水準升高,對乙型糖尿病患者有輔助治療作用。